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临沧奏响优化营商环境“最强音”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林永香   时间:2022-05-20 10:57:47   点击率:

近日,市纪委监委通报了2起影响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案例中,有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招投标中提供帮助,有的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影响损害营商环境。通过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释放出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保驾护航的强烈信号。

自“清廉临沧”建设“7+1”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制定《临沧市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2022年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通过采取“室组”联动、“体验式”“蹲点式”等监督方式,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窗口单位纪律作风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既抓住关键又分工协作、有机配合,共同弹奏出优化营商环境“最强音”。

派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把加油站作为靶向监督重点,通过拟定“时间表”“路线图”,凝聚“室组”联动工作合力,聚焦加油站的行政审批程序和安全生产验收等环节,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督促推动市商务局不折不扣落实好行政审批职能。

“人才发展机制改革不够彻底,还没有真正建立起具有临沧特色又有区域竞争力的良好政策机制体系,部分县区和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对培养引进产业急需人才力度不够。”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深入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对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十一条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第一轮次监督检查后如此反馈。

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通过开展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八个专项行动”,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事项办理进驻率达100%,企业服务专窗得到完善,综合窗口改革全面完成,着力把政务服务办事窗口打造成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示范点。

此外,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及时反馈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并督促限期整改的同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涉企涉商的重要领域、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对营商环境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早提醒早纠正,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拧紧“安全阀”。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下步我们将持续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前哨’作用,聚焦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联动‘弹钢琴’,探索建立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快速查处机制,推动优良营商环境成为临沧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