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   时间:2022-05-23 08:40:24   点击率:

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紧盯临沧“三个示范区”建设、“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切实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制定出台稳增长惠企利民纾困“10个金融支持计划”,强化惠企利民纾困金融保障。

通过建立“临沧市金融顾问团制度”,完善重大项目融资对接机制,满足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园区市场主体的合理信贷需求。加大对临沧市“三个示范区”建设及镇康、耿马、沧源3个边境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抵边行政村(社区)的金融支持力度。深化配套金融服务,融入和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力争全年全市央行再贷款余额达15亿元,率先在凤庆县实施乡村振兴再贷款精准支持计划。积极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临沧落地见效。年内实现常备借贷便利业务落地。结合辖区实际,适时申请开通再贴现窗口。

力争实现全年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10%、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20%的目标。推动辖区内专精特新“小巨人”和“成长”入库名单企业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向辖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引导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创新和丰富适应科技型企业特点的金融工具。全力支持临沧市高质量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在全市探索建立“产业链长+金融链长+金融副链长”机制,加大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金融支持力度。制定细化滇红茶、核桃、蔗糖3个农业全产业链的金融保障方案,定期或不定期向全产业链名录清单内的市场主体开展融资对接服务。围绕3条产业链上下游交易场景,丰富融资、结算等产品体系,创新推出差异化、便利化的金融服务产品。

精准对接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市场主体和重点项目融资需求,重点聚焦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核心园区出口装备制造、进口农产品加工2大主导产业进行融资支持。通过引入专业投资机构,针对不同发展时期的企业,制定不同的投融资方案。通过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产业基金投资等多元融资方式,解决园区建设融资难问题。

制定出台《金融支持临沧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方案》,引导金融资源向耿马、双江、沧源3个自治县、其他县(区)的民族乡、“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等民族区域倾斜。按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企业测评指标,全面深入开展金融系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推广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确保全市绿色贷款增速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加强对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引导金融机构认真梳理存量涉及绿色食品和绿色有机相关认证企业,确保全市绿色贷款总量稳步提升。

打造金融服务“一村一品”精品示范村,形成良好的集现代支付、征信、现金、金融产品推广、集中授信为一体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加大对休闲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养老服务、乡村手工艺等旅游业态、半山酒店和高端特色民宿客栈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将银行数字化转型与临沧市集中创建旅游示范村深度结合起来,构建金融服务乡村旅游的有效模式,进一步丰富拓展金融支持乡村旅游的“鲁史模式”。

制定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的意见》,深化跨境金融服务和跨境保险,帮助金融机构挖掘人民币跨境金融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创新人民币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有序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范围。针对边境贸易及边民互市跨境结算,因地制宜推动全流程电子化结算,积极促进与周边国家进行双边本币结算。

加大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支持力度,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引导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好房地产金融政策,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为临沧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烂尾楼”清理整治涉及的主体提供合理融资支持,探索通过封闭场景下的隔离运作有序复工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