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检察院努力创建人民满意检察机关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何娟芹   时间:2022-06-16 14:39:12   点击率:

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以打造党建示范点为契机,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努力创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全市检察系统工作取得新成效,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接待室”“省级园林单位”等荣誉称号;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工作连续3年被考核评定为先进等次;2019年以来,有31个集体和100余名个人荣获国家、省、市表彰。

锻造“铁肩膀”,让党建责任担起来。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同步检查,发挥好党组班子的带头作用,围绕“打造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人民满意检察机关”目标,树牢“抓机关党建是本质、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思想,承上启下、加强协调,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形成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的良好格局。

锚定“压舱石”,让党建基础强起来。按照“便于开展活动、便于加强管理、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将党支部进行调整优化,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干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认真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抓党建促脱贫等活动,创新方法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目前,市检察院机关第一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选树为“省级示范党支部”,第五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选树为“市级离退休示范党支部”,市检察院机关党委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列为创建“模范机关”“党建示范点”和新时代“动车组”示范单位。

聚力“新平台”,让党建工作活起来。坚持以合理布局、规范实用、全市领先和便民化、智能化为目标,先后投入50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多样的“机关党群活动中心”和多个“检察服务窗口”,真正把党员学习、党建活动、党员创新争优的阵地和平台聚合为一体,便于整体运用和功能发挥。以增强机关党建辐射力、担当社会责任、建设模范机关为出发点,投入113.45万元建成集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教育、青少年法治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临沧市党史法治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基地被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列为“学回信、强党建、看发展”实训基地,为增强市检察院机关党建辐射力、提升机关社会形象、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引领“新发展”,让党建成效实起来。聚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研究制定《临沧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依法办理了一批涉农案件。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救急解困、修复社会关系、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加大对五类农村地区贫困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开展“学回信、见行动”实践活动,为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中心完小建盖学生洗澡间和捐赠体育用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严防死守”工作任务,从全市检察机关抽调172名检察人员参与边境卡口驻守、网格化排查等工作。通过做优刑事检察监督、做强民事检察监督、做实行政检查监督、做好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为实现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