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纪委监委“三着力三提升”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王小丹   时间:2022-06-17 10:27:30   点击率: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强服务,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把增强“政治三力”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常委会、党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严格落实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中央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实际行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始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常委会注重发挥“头雁效应”,坚持示范带头、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支部积极组织学习,实现全体党员同志学习全覆盖、不遗漏、不掉队。通过干部职工大会、周五课堂等形式,集中学习培训34次;通过“三会一课”开展学习,以支部、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等为单位,开展专题学习60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126次,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建设,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不断提升。

着力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配齐配强支部班子,以打造新时代“动车组”、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契机,强化抓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机关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推进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相融合、相促进。为切实做到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临时党支部建在监督执纪巡察一线,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强化党员队伍建设,锤炼良好工作作风,锻造过硬的本领,为监督执纪巡察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障,较大提升了工作质量。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纪检监察工作在开新局中谱写了新的篇章,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取得了新成效,通过“小切口”集中整治了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保、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不动产“登记难”“办证难”、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农村制假售假等问题,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246件402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稳步推进临沧政治生态向上向好。

着力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党组织活力。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弘扬“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理念,通过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呈现了新气象,党组织的活力不断增强。紧扣党建工作总体部署,立足纪检监察职能发挥,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清廉临沧建设等作风建设活动,建成临沧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163个单位6465人到基地接受了警示教育,为全力推进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发挥了纪检监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