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民族宗教委“三个强化”落实党建“动车组”“三张清单”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王桂花   时间:2022-06-22 14:33:04   点击率:

近年来,市民族宗教委以全国、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先进为标杆,按照“主动、跟上、超越”要求,紧扣“学、赶、超”的目标,通过“三个强化”措施有效推进党建“动车组”“措施清单”落地。

强化思想教育,把准党建“动车组”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早读会、主题党日活动、读书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以严格的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素质。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类学习29次。

强化目标导向,激活党建“动车组”动力。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不断让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积极探索符合民族宗教业务特点、能产生内生精神动力的党建新路子,以“党建+民族团结”“党建+宗教和睦”激活工作动力。全面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制定出台《临沧市关于加快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实施意见》《临沧市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十进”为抓手,通过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扩面,形成了双江、沧源、耿马、镇康边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临翔、云县、凤庆、永德散居民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圈”的创建格局。2021年12月29日,临沧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通过了省级初验,当前,我市正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工作迎接国家民委验收。坚决抓好宗教治理工作,确保临沧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继续巩固和落实好宗教工作督查整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四级书记”工作责任,切实做到“四带四必”,结合“五进”宗教场所活动,进一步铸牢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强化机制保障,激发党建“动车组”活力。根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打造新时代“动车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市民族宗教委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把市民族宗教委机关党支部打造成为“动车厢”,每名党员打造成为“战斗单元”,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激发党建“动车组”的活力,形成了党建强起来、组织活起来、人心聚起来、发展快起来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