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临沧市启动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鲁云龙   时间:2022-06-25 10:48:30   点击率:

近日,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市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启动会,对国家、省、市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方案进行深入解读,并对林草种质资源基础知识、普查技术规程等进行讲解。

本次普查工作以县(区)为单元开展,计划利用2年时间(2022年至2024年)完成普查工作,永德县和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作为省级重点普查县,将于2023年6月底前完成,其余县(区)于2024年6月底前完成。

林草种质资源是遗传多样性的重要载体,是林草遗传育种的基础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和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开展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摸清家底,为林草事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础,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绿化、国家物种安全维护、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维护滇西南“生物基因库”美誉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各县(区)将按照普查与现有成果紧密结合的原则,结合实际,明确重点任务、抓住主要环节,切实做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主要摸清全市林草种质资源家底,调查现有野生、收集保存、栽培利用林草种质资源和古树名木,获取不同区域林草种质资源种类、种群数量、分布、重要经济性状、遗传特性等数据,收集保存各类林草种质资源标本和种子,编写区域内林草种质资源目录,客观评价林草种质资源潜在价值,划定区域优良群体(个体),提出有发展潜力树(草)种名录,提出林草种质资源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