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林业和草原局推进作风革命凝聚发展“精气神”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陈德荣   时间:2022-07-08 09:55:52   点击率:

今年以来,市林业和草原局通过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大讨论大排查活动,厘清重点工作任务和办事流程,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三个工作法”,实施能力提升行动、落实提速行动、工作提效行动、办文办会提质“四个行动”,执行首问首办制、服务承诺制、工作调度制、跟踪问效制、监督考评制“五项制度”,持续推进机关作风革命,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凝聚发展“精气神”。

在“精准”上发力,开展“一个活动”。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大讨论大排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采取个人自查、相互提醒、意见征集等方式查摆“庸、懒、散、拖、混、卡”六个方面问题,梳理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认真抓好整改。

在“责任”上发力,厘清“两个清单”。厘清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局班子领导按季度梳理分管领域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科室按月梳理本科室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厘清办事流程清单,各科室围绕科室职责,梳理本科室各项业务办理责任人、承办人、办理程序、办理标准、办结时限等内容,对于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进行公开办事流程、追责情形、追责依据、监督方式等内容。

在“作风”上发力,推行“三个工作法”。推行项目工作法,主动思考、谋划和对接,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一个个具体项目。推行一线工作法,紧盯林草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深入基层一线解难题、促发展。推行典型引路法,学习借鉴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积极培育和打造林业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特色产业的亮点和典型,总结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和创新模式,形成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在“效能”上发力,实施“四项行动”。实施能力提升行动,通过结合“读书会”、公文写作等方式,提升干部职工 “学” 的能力、“思”的能力、“讲”的能力和“写”的能力。实施提速行动,建立工作闭环管理台账,形成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的工作格局。实施工作提效行动,推行目标必须清晰、方案必须明确、过程必须跟踪、结果必须闭合、奖惩必须分明“五个必须”。实施办文办会提质行动,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

在“落实”上发力,执行“五项制度”。通过执行首问首办制、执行服务承诺制、工作调度制、跟踪问效制、监督考评制五项制度,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