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市开展“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郭晓淼 周学英   时间:2022-07-12 09:48:41   点击率:

“组织为我澄清,还我清白,让我卸下包袱,消除了顾虑。我也深刻明白‘打铁必须自身硬,身正不怕影子斜’的道理,今后我将严守纪律,公正司法,廉洁办案……”日前,经过临翔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公开澄清,该区法院法官龚谦丽终于卸下心头重负,轻装出发投入审判一线。

这是临沧市各级纪检机关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生动实践。

今年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保驾护航。

据悉,为确保澄清经得起检验,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实施方案》,要求承办部门对失实检举控告件是否需要澄清进行充分评估、审核。对认定符合澄清正名条件的,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办理、谁澄清”和“仅澄清具体问题、不对人全面评价”的原则,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同时,结合本人意愿,灵活选用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最大程度保证澄清正名的综合效果。

“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不能让担当的干部‘流汗’又‘流泪’。”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澄清正名突出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政治导向,优先把工作在一线、敢抓敢管却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作为澄清重点,针对换届选举、重大项目建设等涉及利益冲突、容易得罪人的领域,注重快查快处,建立快查快办“绿色通道”,在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的同时,及时对不实信访举报问题澄清正名,激励一线干部勇于担当、全力作为。

为防止“一澄了之”,该市纪委监委认真做好澄清正名“后半篇”文章,制定“暖心回访”套餐。一方面回访受诬告错告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了解受诬告错告干部其日常表现、工作状态、精神面貌等情况,督促单位党组织加强教育引导。另一方面回访受诬告错告干部本人,帮助解除心理负担和后顾之忧,鼓励其继续以饱满热情投入工作。“组织不仅为我撑腰正名,还一次次上门来为我加油鼓劲,让我坚定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澄清正名之后的凤庆县勐佑镇界牌村支书杨银才,有很多感慨,干劲比之前还高。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中,始终冲锋在前。其他村干部也在他的感染下,工作热情高涨,各项工作进展迅速,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认可。

“既要对干事担当者澄清保护,也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等行为。”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着重从源头入手,既注重引导群众通过合法合规的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又加大对诬告陷害的查处力度,切实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