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与凤庆县联手 打造乡村振兴金融创新基地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彭卫强 吴学强   时间:2022-07-27 14:41:58   点击率: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临沧市中心支行按照“政府主导、人行主抓、机构主办、部门参与、示范引领、强农富农”的思路,在凤庆县率先创建云南省首个“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县”,高质量打造云南省一流的“乡村振兴金融创新基地”。

该行协调凤庆县人民政府出台《凤庆县激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使用人民银行再贷款管理办法(暂行)》《凤庆县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暂行)》,推动“再贷款财政贴息+风险补偿金”制度落地。积极协调富滇银行、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2家省级“主联系行”,鼓励其在产品与服务创新以及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凤庆县更多支持和倾斜。

依托凤庆县滇红茶产业联盟和凤庆县核桃产业园内各市场主体,制定完善两条产业链的金融保障方案。保障重点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围绕滇红茶全产业链、核桃全产业链上下游交易场景,丰富融资、结算等产品体系,创新推出差异化、便利化的金融服务产品。

打造凤庆县“金融顾问团+乡村振兴金融辅导员+青年金融服务团”综合“融智”服务模式。成立由人民银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组成的科学性、专业化金融智库——“凤庆县金融顾问团”。整合该县金融从业人员资源,每个行政村指派1名乡村振兴金融辅导员,成立凤庆县青年金融服务团,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投融资建议和方案,积极为各类重大项目融资提供常态化、定制化的对接指导服务,提高重大项目融资“可获得性”。

在央行货币政策供给维度上丰富“支持工具箱”。截至2022年5月末,凤庆农村商业银行使用央行再贷款余额已达4.08亿元,2022年1季度获得167万元普惠小微支持工具激励资金,凤庆县办理了全省首笔县域常备借贷便利业务。在银行机构产品创新维度上丰富具有凤庆特点的“金融产品包”。积极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业务,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善担贷”“云茶贷”等乡村振兴信贷产品。在保险产品创新维度上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创新融合发展地震巨灾、自然灾害、居民人身伤亡救助、基本生活困难救助等保险责任综合服务模式,积极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在风险分担维度上打造完备的“风险保障屏障”,凤庆县设立1000万元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财政注入200万元风险基金,支持云南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凤庆办事处发挥积极作用。

在凤庆县政务服务中心成立凤庆县贷款(首贷)服务中心,打造首贷续贷服务、账户开立和融资咨询等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造一批“乡村振兴金融超市”,依托“农村移动支付场景+”赋能模式,率先探索国债下乡、保险代理等创新业务。推进凤庆县农村“三资”平台“银农互联场景”共建项目,持续推动农村“三资”平台建设。重点打造金融服务“一村一品”精品示范村,引导金融力量重点围绕村集体经济组织,打造3个集现代支付、征信、现金、金融产品推广、集中授信为一体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全力丰富拓展金融支持乡村旅游“鲁史模式”。探索建立相对完善的“党建+信用”金融赋能服务模式。印发《凤庆县创建“党建+信用”示范村赋能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信用深度嵌入助推信贷,培养一批“乡村振兴金融达人”,突出党建引领和金融支农、惠农、强农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