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政府办公室强作风建机制扎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办    作者:   时间:2022-08-05 11:06:11   点击率:

自省委、省政府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府办公室始终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松不得”的责任感,认真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及时出台具体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以自我革命精神,抓紧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三服务”工作保驾护航。

一是着力提升能力素质。实施以六个方面的措施、每个措施抓三项重点,既针对办公室机关本身、也对应着干部个人的“632”系统提升工程。全方位提升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引导干部职工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作为开展工作的“纲”与“魂”,认真践行王予波省长关于办公室工作的“五个非常”和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六个要求”,把干部队伍锤炼成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沧江铁军”。

二是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针对“三服务”工作中“办文办会办事”方面的短板,制定出台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提升办文运转效率、提升办会质量、领导交办事项闭环管理措施、领导批示办理措施、重大工作、重大事项报告反馈措施、提高OA系统公文运转效率措施、抓实保密工作等8个方面、36项具体工作措施,每一方面工作均开列负面清单,对出现负面清单情形的进行综合评估、严格奖惩。8个方面的工作措施成为全体干部职工办文、办会、办事的准则和依据,形成传达学习、研究部署、任务落实、督查检查、结果报告、跟踪问效全流程的工作闭环。进一步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干部严格遵守制度、执行制度成为常态,有力促进干部职工知责、明责、尽责。

三是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定期开展“早读早课”活动,通过个人讲、领导评等方式,对科室工作中出现的不足敢于揭短亮丑、刀刃向内,直面问题,最终达到整改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引导干部队伍以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担当作为,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狠抓落实。今年以来,共开展早读早课8次。

四是着力健全考评评价机制。坚持以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考核评价。办公室分管领导对科室日常办文、办会、办事、服务等各项工作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按照《中共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市政府办公室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分管科室人员的工作进行考评评价,并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分管科室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是着力健全日、周、月计划报告制度。科室每日21:00前、每周五21:00前、每月末最后一天21:00前,制定次日、次周、次月的《工作行程计划安排统计表》,经审核后严格执行。同时,按照全年工作要点,列出每个月“三服务”重点工作,印发各个科室,明确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次月对本月工作进行复盘,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实现重点工作从部署到落实的闭环管理,鼓励创新性开展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和贡献率,破解工作“平庸”难题。

六着力加强队伍建设。采取以每季度开展1次“读书会”集体学习,每月推荐1本好书籍、每周推荐1篇经典文章进行自学,轮流在相关会议上交流心得,熏陶干部职工善学习勤读书的良好习惯。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到省政府办公厅等省级部门跟班学习、邀请专家学者通过视频培训和线下专题讲座,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