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临沧工业园区多举措支持科技创新发展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廖春评   时间:2022-10-14 11:59:34   点击率:

近年来,临沧工业园区财政分局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认真落实各项科技创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优先扶持新能源、环境保护、高科技、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与应用,支持重大成果和重点领域科技创新产业化。

积极配合园区经济发展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出台《临沧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奖励办法》 《招商平台认定管理办法》 《入园企业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考核兑现办法》等文件,在原有科技奖励政策基础上,结合最新实际完善出台《临沧工业园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奖励办法》,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有力推动科技与经济有机结合,增强科技创新带动能力。

克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困难,积极筹措资金,千方百计保障科技项目和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确保科技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逐年增加,并实现了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2021年,云南孤狼翼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产业园内启动以糖茶果蔬研发及精深加工为重点的临沧绿色农产品技术研究及加工中心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该公司目前申报的专利有37件,其中有4件已经投入到生产中。生产的小米辣辣椒酱、手工皂等,已经完成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未来,将充分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及相关科技手段,创新改进食品加工生产技术和工艺,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安全、健康的食品。该公司依托CNAS认证实验室和GMP成果转化车间,建设的临沧绿色农产品技术研究及加工中心项目,预计每年将开发新产品6至15项并实现成果产业化转化。

坚持“招才引智”首位战略,参与制定《临沧工业园区人才计划实施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经费保障机制。聚焦绿色食品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创新“人才+项目+平台”模式,高标准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园、高层次人才科创园、滇西生物特色产业园等建设。在产业培育上,坚持培育创新主体并作为后劲勃发的根本,不断加快“专精特新”市场主体培育培养,出台完善科技创新奖励办法,持续加大财政资金引导扶持力度,加快园区转型升级。目前,园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户、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4户、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4户。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2个,国家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1个,省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2个,省人社创业园和校园创业平台各1个,企业累计获得专利授权65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