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打造新通道 共享新机遇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徐珊珊 杨再国 熊继涛 王文鑫   时间:2022-10-19 14:45:39   点击率:

10月16日,临沧淳翔商贸有限公司员工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直播盛况,听到激动处,大家总会情不自禁鼓掌。

“作为中国人太幸福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后,我对未来、对边贸行业的发展更加信心十足。” 临沧淳翔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国超激动地告诉记者,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对于企业来说,要抓住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机遇,做好企业的规划和发展,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因为从事外贸行业,杨国超一直关注行业情况和相关政策,包括大临铁路开通,到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他说,海公铁联运开通后,货物运输时间缩短了二分之一,成本节约了三分之一。

像杨国超一样,临沧的边贸行业都将受惠于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10月16日下午,记者到临沧火车站货场采访,一进货场,就看到工人们正忙碌有序地装卸货物。2021年8月27日,第一列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班列从这里驶出,作为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的重要站点,目前,临沧火车站已发出14批次的货物运输。临沧火车站站长张宗明介绍:“大临铁路没开通之前,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没有提上议事日程的时候,货物必须从缅甸经清水河口岸以公路运输的方式运送到祥云或者大理东,再由铁路转运到成都或者西北片区。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开通以后,货物就可以直接由铁路运输到西南各省或者西北各省,对货主来说,较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对整个物流产业起到了非常大的拉动作用。”

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是连接中国中西部省份与缅甸之间的物流通道,依托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成都、重庆本地及周边地区出口货物可以经缅甸出海口联通欧洲、非洲、中东及南亚各国,大幅缩短运输距离和运输时间,极大优化了西部内陆地区出海的国际物流模式及路线。未来,随着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的常态化运行,将实现与中欧班列、渝满俄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的全面对接。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黄光富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正是临沧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体现。为做好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我市发改部门将全力争取国家、省级层面的政策支持,努力使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重点的事项、重大的项目、重要的工作列入中缅经济走廊合作的规划来推动。同时,临沧还将从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临沧火车站物流园区、孟定清水河口岸国际物流中心、云县滇西铁路物流示范园区、勐托物流园区等项目建设,从糖、茶、锗等优势产业发展来推动产业园区建设、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智慧化口岸建设这些方面持续发力,尽快实现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常态化运行。”

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是嵌进临沧对外开放的重要环节,是临沧交通网络的重要构成。在市交通局大厅展示的临沧综合交通沙盘上,规划了临沧未来十年的交通网络构架:一个以航空为先导、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水运为补充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的“飞燕型”综合交通网络。四通八达、连接国内外的交通网络,充分展示了临沧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信心与决心。过去十年,临沧综合交通建设取得了飞跃式进步,从没有一寸高速公路和铁路,一跃成为云南省第四个同时拥有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和水运航道的州(市),有力支撑了临沧高质量发展。

市交通局副局长吴金泉介绍,接下来,临沧将加快与昆明以及周边州(市)的连接工程,近期实现铁路的运营里程达3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运营里程达1000公里以上,同时实现三个机场通航、447公里水运通道的通畅,实现“高速公路多、铁路多、机场多、水运里程多”四多的综合立体交通格局。

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是中缅“人”字经济走廊的有机组成部分,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新引擎、新纽带。市委、市政府把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临沧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来抓好落实。

可以预见,在不远的未来,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纽带将给临沧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临沧将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大通道上的重要枢纽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