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市抓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李荣芳   时间:2022-10-27 08:51:34   点击率: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巡察机构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通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群众参与监督、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将“问题清单”变为群众的“幸福账单”。

“污水横流的问题解决了,村里面的环境越来越好,巡察组来了后,不仅解决了我们反映的问题,村干部的办事效率也高起来了。”巡察结束后,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忙贵平掌自然村村民高兴地向工作人员介绍。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整改。为更好地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抓好整改落实,在巡察反馈阶段,我市各级巡察机构实行“双反馈”模式,向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反馈,当面交责压责。同时,分析研判巡察发现问题,制定负面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等,要求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认账,细化明确整改责任人、责任部门、整改时限,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

民生跟着民声走。为进一步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我市把群众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部分重点问题,在制定整改措施时邀请群众参与或听取群众建议,细化完善整改方案,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既符合规范,又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整改过程中,通过到村(社区)召开“院坝会”“围炉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跟进整改动态,督促解决居民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

在巡察发现问题要求“立马改”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健全工作机制,从制度层面“长久立”。构建“反馈—整改—督查—评估”的完整链条,提升巡察整改的规范化水平,制定下发《市委巡察工作成果运用规定》《临沧市贯彻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二十条措施》,通过与各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将“多股绳”拧成“一股劲”,形成既各有侧重,又环环相扣的监督体系,打好督促整改“组合拳”。

“一件件‘烦心事’办成了‘舒心事’,一条条‘糟心路’成了‘幸福路’……每一个转变都是‘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真切写照。 ”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探照灯”作用,精准发现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打通整改落实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