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市推行“六长制”守护绿水青山——“治”出幸福底色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   时间:2022-11-08 09:40:34   点击率:


初冬时节,寒意渐起,漫步在云县滨河公园的滨水栈道,阳光下的河面波光粼粼,两岸是生长葱郁的绿植,一阵清风拂来,令人心旷神怡。

“如今的云县越来越漂亮,家门口就是公园,茶余饭后休闲散步十分方便。生活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县城,感到非常幸福。”谈起云县县城的变化,李华梅赞不绝口。

这是云县实施“三河六岸”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提升城市防洪能力、改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的真实写照,也是我市推行“六长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全市各级公路、过境河流、可视面山、城镇街区、城镇公园、人工湖泊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街长制、路长制、园长制、林长制“六长制”,压实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管理责任,通过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实现全市道路洁净畅通、河流洁净水清、面山洁净常绿、街区洁净美丽、公园洁净宜人、湖泊洁净优美,城乡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改善和提高,着力打造绿美临沧。

以“长”治水 建设美丽河湖

临沧因水得名、因水闻名。

临沧境内江河湖泊纵横,气势磅礴的澜沧江穿境而过,汹涌澎湃的南汀河从这里源起。

在享有丰富水资源的同时,临沧同时担负着为水资源安全保驾护航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工作始终,不折不扣落实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各项任务,全面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管水治水能力,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切实强化河湖长制工作,完善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体系,督促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全市1800名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河(湖)长和689名基层巡(护)河员履职上岗,实现了河湖管护责任全覆盖;建立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化“河湖长+部门”对口联动机制;推动河湖长制体系向村级延伸,打通河湖长制“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建立“河湖长+警长”制度,深化执法司法协作,河湖保护治理法律监督实效不断增强。 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全面推进“河长清河”行动,持续抓好碍洪突出问题整治销号,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退、减、调、治、管”五项措施,推动建立“一河一档”,编制“一河一策”。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共156条河流首次明确管控边界,完成管理范围划定4237.53公里。

以“长”治林 筑牢生态屏障

保护好森林资源,关系当下,关乎未来。

2021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坚持以“林”为重点、“长”为核心、“制”为关键,构建起以林长负责制为核心,权责明确、监管严格、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体系,努力以绿水青山铸就浓厚生态底色,守护好临沧可持续发展的林业资源。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我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并以“林长制”落地促进“林长治”见效。

——坚持高位推动,林长体系全面建立。目前,全市共推行林长制单位市级1个、县级8个、乡级93个(含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等)、村级938个。各级共设林长1896名,其中市级10名、县(区)级134名、乡镇(街道)级803名、村(社区)级949名;共划分林长责任区1883个,其中市级8个、县(区)级130个、乡镇(街道)级784个、村(社区)级961个,林长责任区划分实现全覆盖。

——强化行刑衔接,建立“林长+警长”工作机制。全市共设立森林警长(副警长)171名。

——加强日常管理,统筹推进配套制度和林长制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会议、林长巡林、工作督察、林长工作述职评议、信息公开等配套制度,启动开展林长制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突出抓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灾害防控、森林草原改革、绿色富民产业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六项任务落实,有效维护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重点区域、名茶山头和名茶主产区,实行最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以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全力推进“森林临沧”建设,加快推进绿色产业发展。

以“长”治路 提升交通环境

“以前出门都是泥巴路,雨天去哪里都不方便。现在硬板路修好了,不用担心下雨天路滑出不了门。”凤庆县雪山镇立马村龙竹洼自然村村民小组村组第三网格长,同时也担任小组“路长”的李秋燕说。

李秋燕只是我市众多“路长”中的一名代表,他们通过实际行动,为公路的管理养护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我市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原则,积极推行路长制,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各县(区)制定“爱路、护路”乡规民约、村规民约,通过“法约结合”的方式提升当地政府、村级组织和沿线群众爱路护路的意识,提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管理养护公路的主动性。

推行路长制以来,全市公路实现“有路必管、有路必养,管必到位,养必见效”的目标,形成了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的管理运行机制,为群众出行提供路容优美、干净整洁、安全有序、舒适美观的通行环境。

此外,临沧在全市范围内还推行街长制、园长制,通过实行一路一策、一河一策、一山一策、一街一策、一园一策、一湖一策,真正使每条公路、每条河流、每座山林、每条街道、每个游园、每条河湖都有人管、有人负责,“六长”精准发力,解决沿路、沿河、面山、沿街、公园、湖泊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推进全市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如今,我市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一幅天蓝地绿、水清林秀、生态和美的绿美临沧画卷正在临沧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