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临沧农垦:推进蔬菜产业优质高效发展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蒋正林 顾云龙   时间:2022-11-14 11:23:59   点击率:

近年来,临沧市农垦局积极探索果蔬套种、设施农业、农旅融合等蔬菜产业发展新模式,打好蔬菜生产“组合拳”,促进职工群众多元增收。

为实现土地资源利用最大化,永德县勐底农场积极探索果蔬套种模式,动员企业职工和群众在幼龄芒果树下种植朝天椒,通过种植空间“互补”,既不耽误果树生长,又拓宽了企业职工和群众的增收渠道。朝天椒挂果率高、抗病性强,种植当年就能见效,且在管理芒果树的同时可以一并管理辣椒,不仅解决了芒果投产前效益空档期问题,也为群众增添了一份额外收入,实现一地“双产”。经过多年摸索和实验,幼龄芒果树下种植冬季辣椒模式已逐步成型,如今每亩可额外增收4000元左右。此外,勐底农场还充分利用气候优势,大力发展冬春蔬菜种植,通过利用“时间差”错开蔬菜上市高峰期,补足市场空缺,让“菜篮子”成为企业职工和群众致富的“钱袋子”。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农场采取“基地+农户+旅游”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一流的蔬菜种植基地。目前,勐省农场建成优质蔬菜种植基地400亩、蔬菜大棚30个,利用温室大棚生产反季节蔬菜,实现朝天椒、大白菜、玉米等蔬菜错峰销售。2021年实现产值500余万元,辐射带动农场职工和群众150余人就业增收。

“合作社里建支部,小康路上带民富”,为解决辣椒等冬季蔬菜销售过程中分散经营导致的竞争力不强、收购商随意压价问题,勐省农场、勐底农场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采取“订单农业、农超对接”的销售模式,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对接、统一销售,主动找市场、积极走出去。通过航空货运,把优质蔬菜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大型商超销售,提升冬季蔬菜经济效益,促进果蔬产业结构不断变“新”、发展模式不断变“绿”、经济质量不断变“优”。今年,勐底农场冬季蔬菜种植面积达1300余亩,预计产值900余万元;勐省农场预计产值7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