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临沧“四个着力”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杨秀玲   时间:2022-11-27 15:13:41   点击率: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重要保障。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

着力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国有资产监管。结合国有资产管理新要求、新情况以及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职能调整,修订《临沧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并印发实施,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同时按照《云南省公路资产管理实施办法》,对全市公路资产管理工作进行规范。

着力抓实清查工作,提升监管效能。开展市本级72家预算单位会计基础管理复查及评价检查工作,推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等方面内控制度;开展公路资产清查工作,全面摸清公路资产实物量和价值量,通过清查,全市地方管养公路里程1.84万公里,入账总价值4110345万元。开展盘活全市低效闲置国有资产专项行动,全面提升资产资源配置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盘活收入9458.48万元。开展全市公租房资产情况摸排,理清我市公共租赁住房资产存量情况、资金投入及来源情况,为实施动态管理打下基础。

着力加强基础管理,做实资产数据。通过提高基础数据质量,确保账、卡、物相符。严格审核单位资产报表和部门决算报表,引导单位及时发现资产管理的薄弱环节。严格规范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审批事项,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对外使用、处置。严格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夯实资产管理数据基础。

着力把握关键环节,闭环管理更加有效。加强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管理,规范办公用房调配和出租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制度,严禁对外投资和担保,切实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探索研究替换淘汰废弃国有资产管理利用的新思路、新路径,为市级党政机关有序开展办公电子设备替代工程项目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