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临沧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成立四周年来,多措并举提升保障水平——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王正强 陶明海   时间:2022-11-29 09:50:38   点击率:


党的十九大作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大决定,是我国退役军人工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对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政治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11月,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正式挂牌成立。四年来,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目标,切实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系统完备、职责清晰、运行高效的体制机制。组建市、县、乡、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036个、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780人;组建市、县、乡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82支5738人,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的退役军人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四年来,充分发挥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结合临沧实际,制定出台《临沧市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临沧市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等政策制度文件;制定出台《驻临军警部队现役军人和消防救援人员随军随队家属就业安置及工作调动实施方案》《临沧市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18条措施》等地方性配套政策文件,并全面抓好组织实施。

四年来,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全领域,引导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重要力量,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成为社会共识。

四年来,我市推动退役军人党员教育培训,经常性、不同形式地组织退役军人学习党史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

四年来,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军队建设服务方针,紧盯目标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年来,围绕党委政府、接收单位、安置对象“三满意”目标,19名转业军官全部以公务员身份安置,252名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全部安置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落实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退役军人政策,2020年起每年按8%的比例拿出县、乡事业编制定向招录未就业的大学生退役军人98名。开展专场招聘会56场次,提供招聘岗位3.6万个,共有495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目前,全市有退役军人企业752个、个体工商户1049户,共有248名自主创业退役军人享受创业担保等贴息贷款3878万元,通过创业带动退役军人就业2490人。

四年来,共有553名退役军人参加高职扩招,288名退役士兵完成驾驶操作培训,819名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培训、适应性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先后组织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参加“农行杯”云南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和“建行杯”云南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并取得可喜成绩。

四年来,解决“三难”问题3408人,支出资金447万元。开展退役军人法律咨询服务,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依法有效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圆满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养老保险办结766人、缴费金额1909万元,做到应缴尽缴。全面启动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目前已受理申请3.1万人,发放优待证13989张。

四年来,常态化开展送立功喜报、进军营政策法规宣讲、悬挂“光荣牌”37945块。社会化拥军蔚然成风,全市有500余家企业、门店加入拥军优抚服务行列中。选树发布我市“最美退役军人”29名,有1名退役军人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连续3年均有退役军人获得全省“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临沧市连续四届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连续五届获“云南省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同时,全面细致地为87名军休干部建档立卡,定期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组织开展疗养活动和其他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军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军休人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一系列影响深远的举措,在全社会掀起了尊崇英烈、关爱退役军人之风,让一户户家庭受到尊崇、感到荣光。广大退役军人明事理、懂政策、守法纪,听党话、跟党走、守初心,自信自立自强,永葆军人本色,积极投身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