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临沧立体化精准纠治“节日病”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史艳菊   时间:2023-01-19 10:39:25   点击率:

近日,市纪委监委春节期间“四风”监督检查组会同交警部门利用“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开展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监督检查,通过交警数据平台对公车私用、公车出入各高档饭店等情况进行精准筛查。

市纪委监委加强与税务、财政、机关事务管理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联动,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通过线上监督严查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天价”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公务活动餐饮浪费、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等问题,全方位立体化精准纠治“节日病”。

节点就是“考点”。春节将至,市纪委监委通过“线上+线下” “交叉+提示”等方式,运用系统观念、整体思维,积极探索“方式叠加、力量叠加”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模式,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释放监督叠加效应,精准纠治“节日病”。

“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严起,以有力监督压实作风建设政治责任……”为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正风肃纪相关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市纪委监委向各县(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及相关监督检查室发出工作提示,压紧压实责任。

“请把单位2022年的接待、差族费报销单给我们看看……” 这是日前市纪委监委第一协同作战组到市直某部门开展“四风”监督检查的一幕。与此同时,该市直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所参加的第五协同作战组又到其他的部门和县(区)开展交叉式监督检查。

“采取交叉式检查,可以有效杜绝以往‘人情式监督、关系式检查’的弊端,减少关系网和说情风的影响,增强监督检查的实效性和震慑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交叉式监督检查是此次监督检查的主要方式,市纪委监委持续运用依托“2+1+1”监督工作机制建立的由各监督检查室与相关派驻(出)机构组成协同作战组,由各监督检查室负责人担任组长,抽调相应负责单位的派驻(出)机构人员、联系县(区)纪委监委人员组成协同作战组,在协同作战组内开展纪检监察组与县(区)纪委监委之间的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

“节日期间是考验党员干部作风的关口,也是纠‘四风’的重要节点,必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问题一律快查快办、从严处置,以新风正气保节日廉洁、文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