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委老干部局念好党建“联”字诀


来源:临沧日报    作者:董俊   时间:2023-01-19 10:41:35   点击率:

2022年以来,市委老干部局着眼新时代新任务,以“先落实、炼自身、作样板”为出发点,探索机关党支部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动机制,从组织建设、学习活动、关怀服务、发挥作用上互联互促,同步建强党支部、同向推进规范化达标创建。

组织建设联建。把在职干部党建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同重视、同部署、同推进,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党支部制度和党建联络员制度,加强指导帮助,强化班子建设。局分管领导、机关党支部副书记负责联系离退休党支部,为离退休党支部讲党课1次,到离退休党支部调研指导和参加支部活动4次,了解组织生活情况和党员思想状况,协调解决支部存在的困难问题。在选配2名党性强、威望高、经验足的离退休党员进入支部班子的基础上,选配2名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的在职党员加入支部班子担任支部委员,负责做好党建业务、服务管理和沟通联络工作,帮助支部加强组织能力建设、促进党建任务落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学习活动联办。采取机关党支部辅助离退休党支部的模式,结合老同志特点,通过“导学、助学、送学”和“支部+支部”等多种方式,不断创新方法、丰富形式、增强效果、化难为易,确保政治学习充分覆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以“5+X”主题党日为抓手,及时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利用本土红色教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对党忠诚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在职党员与离退休党员交叉上微党课、过政治生日交流入党初心和入党以来最难忘的事,筛选精品视频开展多媒体教学,增强学习吸引力;在职党员为视力不好的离退休党员录制学习音频打造“耳边课堂”,邀请离退休党员向在职党员讲党史故事、讲社会主义好、讲马克思主义行;对居住分散、高龄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开展送学上门传达情况、听取意见;手把手教离退休党员学网用网开展线上学习,拓宽学习渠道。

关怀服务联心。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基础保障,结合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融入文化养老,用心用情关怀,提高党支部凝聚力。为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提供固定的活动场所,配备设施设备、党报党刊、党建读物,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所在城市社区“老干部之家”等学习活动场所向离退休党支部开放共享。结对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在职党员培训中服务照顾好离退休党员,提高参训积极性。党支部在春节、建党节、老年节等重要节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离退休党员生病住院和生活困难及时看望慰问。建立党员微信群,经常联系离退休党员,组织开展适宜的文体活动和尊老敬老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发挥作用联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载体,组织引导离退休党员发挥优势作用,在绿美临沧、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奉献余热、积极贡献,展现新时代银发先锋形象。疫情期间,老党员们捐款捐物支援防疫,撰写诗词歌颂党和政府,为战胜疫情增添信心;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93岁离休党员为滇西科技师范学院5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回顾革命经历、分享战斗故事,带他们参观“红色摇篮”荣誉室,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在六一儿童节,机关党支部联合离退休党支部向临翔区贫困学生捐助学习用品,邀请银发宣讲团为学生讲述临沧籍第一个党员刘御同志的故事,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的情感。

通过机关党支部与离退休党支部携手合作,在示范创建上同向而行、互促互进。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支部被命名为市直机关“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离退休党支部被命名为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