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通知通告 > 正文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临沧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听证会报告的公告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   时间:2023-05-11 16:55:20   点击率:

(第3号)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公开透明地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有关规定,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行了《临沧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听证会,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听证情况公告如下:

一、听证事项

就《临沧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接受监督检查。

二、听证会准备情况

(一)发布听证会第1号公告

2023年4月7日,在临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举行<临沧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听证会的公告(第1号)》,公布了听证事项,听证时间、地点,听证代表名额、构成、产生方式,参会报名方法等相关内容。

(二)确定听证会参会人员

2023年4月17日,根据听证报名情况,确定了听证参会人员,包括:1名听证主持人(杨舒);4名决策发言人(曹志慧、张进、周鹏、鲁银斌);3名听证监察人(段祖宏、周垠、徐娟);2名旁听人(李楠、李东琳);核实确定了听证代表25名,其中:市人大代表1名(肖磊)、市政协委员1名(梅登文)、利害关系人代表11名(何安然、俸树洲 、杨玉安 、彭伟、字雪榕、王开禹、刀建慧、赵富军、李璐、顾和海、朱学祥)、法律工作者1名(段映涛)、专家代表2名(邬继辉、耿昭广)、社会公众及企业代表3名(柯润平、周仕谨、王罗强)、相关部门代表6名(谢军、雷才嘉、杨诏东、张道祥、叶吉萍、沈仕云);指定了3名工作人员作为听证记录人。

(三)发布听证会第2号公告

2023年4月18日,在临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举行<临沧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听证会的公告(第2号)》,公布了听证会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听证主持人、听证决策人、听证监察人和听证代表等听证会参会人员名单。

三、听证会举行情况

2023年4月27日下午14:30,在市自然资源规划局3楼大会议室举行听证会。听证会由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杨舒副局长主持,4名决策发言人实到2名,3名听证监察人均到会,听证代表应到会25人,实到21人(4人请假)。出席听证会的代表人数、比例均符合《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事项实施办法》第十条“听证会应当在有2/3以上听证代表出席时方可举行”的规定。

听证会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1.主持人宣读听证事项,听证会纪律,告知参加人的权利、义务;

2.决策发言人如实说明规划编制的有关背景情况,总规设计团队具体汇报了规划文本的内容;

3.听证代表质询、提问,决策发言人和总规设计团队根据听证代表的质询、提问作答辩;

4.听证代表发表意见,并作最后陈述;

5.主持人作听证总结发言;

6.听证代表、听证决策人、听证监察人审阅发言记录并签字确认。

四、听证代表发表意见建议情况

21名听证代表听取了《临沧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汇报,一致同意规划,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经梳理归纳,主要意见建议如下:

1.参会听证代表一致同意《临沧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内容。

2.“向上”加大与上位规划的衔接,“向下”与各县(区)、各部门规划做好衔接,结合现状和发展需求,进一步对规划进行优化完善。

3.双江林产业集聚区建议更改为茶产业集聚区,同时涵盖勐库、勐勐、沙河三个片区;“勐库冰岛茶特色小镇”建议更改为“冰岛古茶山茶旅研学度假区”。

4.沧源自治县主体功能分区细化中芒卡镇属临沧市及沧源县南部生态屏障,而勐省镇具有较好的农业生产条件,建议将芒卡镇改为重点生态功能区,将勐省镇改为农产品主产区。

5.沧源县的佤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范围与《临沧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不一致,建议进行再核实。

建议核实文本中的乡野追忆探古之旅(沧源芒阳—沧源司岗里—沧源莲花塘—沧源下班坝—沧源南板)的地名。

6.耿马县城并非边境乡镇,距清水河口岸行车里程3小时,建议核实规划文本中将耿马定义为职能边贸旅游是否合适、准确。

7.图件《市域综合交通规划图》中镇清高速已建成通车,临清高速(耿马段)勐简至清水河段已通车,瑞孟高速正在建设,三条高速标注均为远景规划高速,建议修改为近期规划高速。

8.“风貌区控制”中对于临翔区风貌是否硬性打造民族特色,编制单位应进行进一步论证,作为市中心应结合当地文化、城市发展等因素,合理确定风貌控制内容。

五、决策发言人答辩

针对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上述问题,决策发言人进行了解释说明。

六、听证主持人对听证情况进行总结

听证主持人在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和决策发言人的解释说明后,对听证代表和决策发言人的意见、建议及解释说明作了总结评说。听证代表均同意《临沧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尚未提出反对意见,对听证代表具体提出的意见、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将与总规设计团队认真研究梳理,对意见进行分析采纳。

临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