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专栏 > 部门通知通告 > 正文

临沧市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3-22 15:59:39   点击率:

全市广大市民和农民朋友们:

2022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为树立文明、节俭、环保的社会新风尚,倡导移风易俗,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用文明健康、低碳环保的方式告祭先人,实现“平安清明”目标,特向全市广大市民和农民朋友们提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不带火种上山祭扫,切实减少火灾等各种安全隐患。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健康方式来缅怀先人,摒弃祭祀陋习,创建绿色、安全、文明、有序的祭扫环境,让文明良俗蔚然成风。

二、防疫为先,加强防护

进入殡仪馆、公墓、陵园必须扫健康码、行程码、量体温,必须全程戴口罩。祭扫期间,倡导不聚集、不扎堆,错开高峰。倡导在外人员减少返乡,通过网络祭扫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

三、居家祭扫,减少聚集

疫情期间保护好自身和家人健康就是对社会负责,更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倡导将实地实物祭扫向精神传承为主转移,提倡以居家追思的方式缅怀逝者,减少到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场所现场祭扫活动,暂停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

四、党员带头,从我做起

人人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共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为建设幸福美丽和谐临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临沧市文明办 临沧市民政局

202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