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临沧 > 景区景点 > 正文

石洞寺


来源:市旅发委    作者:   时间:2022-07-26 16:27:00   点击率:


2、石洞寺


5、石洞寺

石洞寺



  石洞寺位于凤庆县城东南30公里洛党彝族乡箐头村,建于清乾隆嘉庆年间——公元1794年,1926年重修。寺内建筑有大殿、两厢、拱桥、莲池、双阁等。石洞寺院有大殿、厢房、二房等共5幢11间,另有古茶花树一株,合抱有余,为蒲门九蕊十八瓣茶花,与寺齐名。寺前双阁,建于清道光、咸丰年间,对峙于两巨石上,其间以石桥相通,建有拱桥、地势险峻,风景优美。目前已被评为二A级景区。

  来到石洞寺外,一地的形态各异的石头,据说这就是石洞寺的“仙人赶羊”石群。传说古时候,有一个仙人想把山上的大石头搬到下面的迎春河里,造一个人工湖,以灌溉大兴、云州的田地,他便到天宫里向玉皇借仙鞭。玉皇听后认为他是为民做好事,就把仙鞭借给了他,并传了几句咒语,但要求必须在天亮之前将仙鞭归还,否则就不灵了。仙人拿着仙鞭就趁天黑后去赶石头,打一鞭念一句咒语,石头就变成羊群顺着山梁往下走。因羊多,且调皮,互相打架的、找东西吃的、东跑西串,走得很慢又分散,仙人不停地叫喊着,忙得满头大汗。刚好赶到石洞寺这里,天快亮了,公鸡开始叫了头遍,羊一听到鸡叫声,就变成了大石头站立不动了,后来就一直这样站在石洞寺外。

  从这些石头间穿插过,就看见对峙于寺前两巨石上的云岩双阁。云岩双阁,因天成一对,又叫了雌雄阁、夫妻阁。左边的为云岩阁,右边的为清虚阁,两阁有一天桥相连,便于人来往,由云州贡生孙伟望于1850年捐资所建。双阁下大门有对联:云山雅静出尘世,岩石清虚入画屏。把左边的云岩阁,右边的清虚阁的名字都放进去了。在巨石的壁上,有诗人苏芬的诗文:看云岩,多石窟,两飞阁,冲宵出,寺深藏,径盘曲,有虹桥,凌空出,池水清,青苔绿,竹苍苍,松郁郁,石门开,仙客入,飘飘乎,参古佛。

  进入寺里,又是另一番景象,古色古香的大殿有好几幢。大家看院里这棵高大古老的茶花树,这棵茶花为蒲门茶花“九蕊十八瓣”之名贵品种,在茶花界有“云南茶花甲天下,蒲门茶花甲云南”之说,蒲门即凤庆古称。传闻二百多年前,离此地不远的洛党桃花村一梅姓女子抗婚,来到这儿的一个石洞里学道修炼。某年的农历二月十五日半夜,突闻石洞后面有钟声、诵经声、鼓号声响起,此后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五日半夜都能听到。梅姓女子据此断定太上老君就在这里——农历二月十五日是道教祖师太上老君李耳的生日,于是她便募资建了大殿,梅姓女子便成了梅道人。大殿建成后,一当地的参军知晓了此事,非常敬佩梅姓女子的精神,欲娶之为妻,梅姓女子谢绝,那参军便将家中栽了数十年的名贵茶花“九蕊十八瓣”送给梅姓女子,并与她一起在寺院里栽下。今天这棵茶花仍有“花开寺中满庭艳,残血烧红半边天”的雄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