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临沧 > 景区景点 > 正文

锦绣茶王


来源:市旅发委    作者:   时间:2022-07-26 16:34:00   点击率:


1、锦绣茶王


  临沧市凤庆小湾镇的锦秀村,海拔为2245,地理座标为东经100°04′53″,北纬24°35′51″。现在就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眼前这棵迄今人类发现的人工栽培型最大、最古老的茶树,它被世人尊称为 “锦秀茶祖”。

  凤庆古称“蒲门”,实为“濮蛮”之转音,中华茶文化史上,“濮人献茶于武王”为茶最早之记载,献茶者实为今天生活在临沧境内的布朗族、佤族、德昻族的祖先。凤庆茶文化历史悠久、灿烂,是世界茶的重要起源之地。眼前这棵大茶树就是凤庆古老茶文化的见证。

  这棵大茶树高达10.6米,树冠南北11.5米,东西11.3米,基围5.84米,周围10米以内都没有树木。1982年北京市农展馆馆长王广志先生以同位素方法,推算其树龄超过3200年,后广州中山大学植物学博士叶创新也对其进行研究,结论一致。2004年初,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林智博士及日本农学博士大森正司对其测定,也认为其年龄在3200年至3500年之间。2005年,美国茶叶学会会长奥斯丁对其考察认为,锦秀茶祖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发现的最粗、最大、最古老的茶树。考虑到它是栽培型茶树,对人类茶文化的历史就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从其树龄超过3200年推算,其“年龄”甚至比商纣王还年长近100岁。就在这棵茶树王的身边,至今还有她的子孙1400多棵。当地老百姓说,古茶树是神,摘一片能治百病,折一枝却能伤身,因此远远近近村子的茶农都不敢随便攀摘。逢年过节,有人添上心香,有人敬上好酒。

  2006年5月,来自台湾、香港、马来西亚的茶界名人以及云南省澜沧江流域的苗族、傣族、佤族、藏族等8个少数民族祭拜队共5000多人汇聚在香竹箐,祭拜了这株“地球上最大的古茶树”。

  2007年,以这棵古茶树树叶制作的499克茶饼 ,在普洱茶文博会以25万元的起拍价被以40万元的天价拍出,每克800多元,价格接近当时黄金价格4倍,创下当时新茶拍卖最高纪录。“茶祖”之名不胫而走,香竹箐也成了临沧发展旅游的一张名片。

  “锦秀茶祖” 它高大、挺拔、粗壮,葱茏苍翠、亭亭如盖,虽有三千多岁的高龄,但却依然风华正茂,郁郁葱葱,生长态势十分优良。

  “锦秀茶祖”——是见证历史的活化石。它是祖先留给后人不可多得的历史财富,又是茶树起源地中心和悠久茶历史的有力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