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临沧 > 景区景点 > 正文

南美拉祜古村


来源:市旅发委    作者:   时间:2022-07-26 16:35:00   点击率:

4、南美草山--牧人


3、南美草山--苦荞花开

南美草山--苦荞花开



  南美拉祜古村位于临沧市临翔区西南部的南美拉祜族乡,距临翔区政府驻地48公里。南美拉祜族乡国土面积120.85平方公里,最低海拔1500米,最高海拔2835米,年平均气温14。1℃,属冷凉多雨的高寒山区,于1987年12月建乡。境内既有神秘而古朴的拉祜民族风情,又有桫椤树群、草山牧场、古茶树林,白鹇、黑熊等丰富多样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令人遐想。

  走进南美拉祜古村可以看到,墙上画着葫芦、树上挂着葫芦。拉祜族人把葫芦当图腾,自称为“葫芦里诞生的民族”。相传,在很久以前,地球上爆发了一次空前的水灾,洪水把一切都吞没了,面对滔天的巨浪,人类的祖先为了保存人类繁衍的希望,把五十对男女分别放进了五十只大葫芦里,并把葫芦放进水里,让它随波漂流,其中的一只葫芦,随着水流,到了这片海拔近两千米的高原上。洪水退去,葫芦分成了两半,从里面走出来的一对男女,便成了今天这块土地上世居民族的祖先——“拉祜族”的祖先,所以,直至今天,拉祜族人都称自己为“葫芦里诞生的民族”,从他们世代相传的各种图腾,以及流传至今的传说之中,都能看到拉祜族人民对“葫芦”的无限感激与崇敬。

      拉祜族是一个节日众多的民族,拉祜族的传统节日源远流长,承载着民族发展的历史轨迹,几乎涉及到社会物质和精神,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是拉祜族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拉祜族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深刻内涵,是拉祜族文化传承的一种重要方式。南美乡拉祜族主要的节日有春节、清明节、新米节、火把节、祭祖节、土主节、搭桥节等,拉祜族同胞庆祝这些节日都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他们的服饰文化。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拉祜族形成了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服饰文化。拉祜同胞们喜欢以黑色或藏青色为基调,辅以深红深绿色条。拉祜族创世史诗《牡帕密帕》中提到天神厄莎看到拉祜族祖先还是赤身裸体,就赐给他们蚕丝制品,让他们养蚕制衣。大约在公元600年至750年左右,南迁到今西昌市后,开始种麻,织麻布做衣。唐末宋初,拉祜族进入云南后,受傣族影响,开始种棉花,纺线织布。尽管因分布地域和周边其他居住民族影响不同,拉祜族的服饰有些差异,但颜色仍以黑色、蓝色为主。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拉祜族又在传统服饰的基础上添加了项圈、手镯、银泡等饰品。

  建筑方面。在古代,拉祜族以狩猎和采集为生,为了适应居无定所、不断迁徙的需要,拉祜族人多以洞穴为居。到了近代,拉祜族逐步由游猎迁徙发展为农耕定居,于是,开始有了住房并形成村寨。从古至今,拉祜族普遍居住在山区或半山区,有的住在偏僻的高寒山区,传统的民居以“干栏式”竹楼和木“掌楼” 为主。

  南美拉祜族饮食比较有特色,主要以烤食为主,多喜辛辣,且男女老少都喜欢喝酒和吸烟。主要菜谱有鱼腥菜烤鱼、芦子叶拌蜂儿、熟地毛拌木耳、黄精煮排骨、甜笋煮乌骨鸡。拉祜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无论男女老幼都喜欢 “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