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临沧 > 景区景点 > 正文

滇西茶马古道第一镇.鲁史


来源:市旅发委    作者:   时间:2022-07-26 16:02:00   点击率:

  

2、鲁史古镇

鲁史古镇


  

  鲁史,原称阿鲁司,文化底蕴深厚,是知名的历史古镇。鲁史镇历史悠久,根据史料记载,早在明朝万历26年,在此设“阿鲁司巡检”,辟为街场,明朝有名的户部尚书龚彝就是鲁史人。清朝年间,鲁史曾设阿鲁巡警司,彝语“阿鲁”意为“小城镇”,后称“阿鲁司”,再后来便转音“鲁史”了。民国2年——即1913年设区团,民国18年(1929年)建鲁史镇。历史上一直是顺宁府设于澜沧江北的行政管理机构所在地。青龙桥建成,交通条件改善,过往鲁史马帮商旅与日俱增,鲁史成为顺宁通省驿道和茶马古道上澜沧江和黑惠江之间的重要驿站。是古时滇南通往蒙化(今巍山县)、下关、昆明,北上丽江、西藏,直达印度,南进顺宁——今凤庆、镇康,再西出缅甸的重要驿站,距今已近400年历史。徐霞客在1369年来到鲁史时,就感叹于鲁史的繁华。多少年来,不知有多少马帮来来往往,由北到南运进丝绸、运进百货、运进中原文化,又从南到北运出茶叶、运出药材、运出山风野俗。

  凤庆县城和鲁史镇都坐落在茶马古道向东南亚延伸的要冲上,是蜚声中外的“茶叶之乡”。鲁史人早就以茶为生。其中骆英才是鲁史第一个人工种茶的人。他开设的“俊昌号”茶庄,长期从事茶叶贸易。还有出自镇里段逸甫茶园的“凤山春尖”,也都是民国时期云南的极品茶叶。

  鲁史古镇是滇西保存较为完好、规模较大的古建筑群之一。从总体上看,街场的布局及民宅的建设风格都具有浓郁的民族文化特点。同时,由于鲁史古镇地处茶马古道要道上,历史悠久,南来北往的人到此定居经商,街场规模在不断扩大的同时,形成了集众家之长的“三街七巷一广场”的独特格局。以四方街为集镇经纬线的中心点,呈圆状分布。鲁史的民宅建筑主要以江浙风格的三合院为主,一楼一底三格三厦屋面,泥瓦封火墙。三合院有花台,并绘有壁画、诗句、对联,求其家宅方圆,藏风聚气,暖和兴旺。同时,民居建筑模式受到大理白族文化的影响,也兼具南诏风格的建筑群落。

  云大书是云南大学与临沧市战略合作项目,集茶马古道研究、藏书和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凤庆鲁史云大书院,这里原是鲁史中心校址——原兴隆寺,兴隆寺最早为明末清初宾川鸡足山高僧永大和尚所建,大家看,这几棵已生长了400多年的大榕树仍枝繁叶茂,生机勃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此兴办鲁史完小。书院建筑群由书院台门、礼殿、先贤祠堂、学门、讲堂和藏书楼组成,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鲁史云大院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鲁史古镇的文化内涵和旅游品位,助推凤庆乃至临沧旅游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鲁史为云南西部茶马古道第一要塞。2006年文魁阁等11处古建筑被列为临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列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镇,2013年,茶马古道鲁史段(凤庆段)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已被评为二A级景区。

  鲁史古镇除了玩,还有好吃的东西,除了茶叶,鲁史所产的火腿、吹肝、核桃、豆腐、酱油也都很有名气,可带些回去和您的朋友们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