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临沧 > 行政区划 > 正文

双江拉祜族佤族傣族自治县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7-11 10:15:00   点击率:

  双江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地处祖国西南部,距省城昆明630公里,距临沧市78公里,国土面积2157平方公里,辖4乡2镇2农场,总人口17.5万人。双江因水而得名。澜沧江、小黑江交汇于县境东南,北回归线横穿县境,森林覆盖率达70.24%,被称为“中国绿色竞争力十强县”“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色明珠”。双江因茶而闻名。境内有1.27万亩被认定为全世界密度最大、海拔最高、植被保存最完整,抗逆性最强的野生古茶树群,有20万亩生态茶园,13万茶农,茶产业综合产值15亿元,有野生古茶树群落、“世界古茶原乡第一标志地”、“中国国土古茶树种质基因宝库”、双江古茶山国家森林公园、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多张茶叶名片,随着勐库牌、冰岛茶品牌效应的不断显现,双江正逐步成为全国知名的茶乡。双江因多元民族文化而扬名。境内居住着23种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47%,4个民族中,3个是直过民族,1个是人口较少民族,是布朗族的主要聚居地和文化发祥地之一。各民族同生共荣,民族文化丰富多彩,被称为“中国多元民族文化之乡”,上世纪90年代就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自治县”,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普法先进县”“全省县域科学发展先进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全省高原特色农业茶产业十强县”“全省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将在今年6月接受国家验收。

  近年来,在党的惠民政策光辉照耀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双江自治县经济社会实现了长足发展。2013年,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核增速排名第9位,在全市排第1位,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县域科学发展先进县”。2017年生产总值42.48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8.22亿元,增长25.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38亿元,增长1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5亿元,同口径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97亿元,增长6.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亿元,增长8.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88元,增长8.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93元,增长10.2%。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全市增幅;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以高速公路建设为主要标志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森林覆盖率达70.24%;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通过国家督导检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深化改革工作深入推进,全县呈现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族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