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临沧 > 行政区划 > 正文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7-11 09:59:00   点击率:

  “耿马”傣语译为“勐相耿坎”,意为跟随白色神马寻觅到的黄金宝石之地。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成立于1955年10月16日,是云南省2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和25个边境县之一。全县国土总面积3837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的92.2%,总人口29.1万人,县辖9个乡(镇)、2个农场管理委员会、1个华侨管理区、80个村民委员会和12个社区,其中孟定镇为副县级镇,清水河口岸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

  耿马区位优势明显:耿马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47.35公里,经清水河口岸出境至缅北重镇户板、滚弄分别为15公里和24公里,至腊戌149公里,至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431公里,至缅甸首都内比都748公里,至缅甸皎漂港983公里,至缅甸仰光1138公里;耿马是昆明直达印度洋缅甸海岸皎漂港和仰光最便捷的陆上通道。

  耿马物产资源丰富:全县90%以上的土地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海拔在450—3323米之间,立体气候特征明显,年平均降雨量1420毫米;年平均气温19.2℃;县内有南汀河、南碧河等77条河流流径;县内矿产资源丰富,有十七种矿;甘蔗、橡胶、茶叶、核桃、烤烟、咖啡、坚果、蔬菜、魔芋等特色产业发展迅猛,2014年荣获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称号;耿马是国家粮食和蔗糖生产基地,云南民营橡胶主产区,铁力木之乡、蒸酶茶之乡,土地资源和生物资源富集之地。

  耿马生态环境良好:全县森林总面积达380.6万亩,占全县国土面积的68.07%,森林覆盖率达65.97%。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横跨我县,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县内遍布铁力木、红豆杉等珍贵树种。

  耿马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全县境内居住着24个民族,其中10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5.3%。傣族文化、佤族文化交相辉映,独具特色,各族人民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县内有文物重点保护单位耿马总佛寺和石佛洞文化遗址,孟定芒团傣族手工造纸技艺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