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临沧 > 行政区划 > 正文

镇康县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7-11 09:55:00   点击率:

  镇康县因镇康河而得名,寓意为“镇守边关、幸福安康”。这里集边疆、边境、民族、山区为一体,我们把县情概括为“美丽边陲·开放镇康——阿数瑟之乡”。

  美丽边陲:

  ——镇康“山美”。镇康地处南汀河下游和怒江下游南北水之间,沟壑纵横、峰峦叠障,最高海拔2978米,最低海拔510米。这里有木场雪竹林山、凤尾薄刀山、军弄仙人山、勐捧怒江大峡谷;这里有一洞连接中缅的南伞跨国溶洞群、蚌孔万亩天然草山。镇康最高海拔2978米,最低海拔510米,矿藏、水能和生物资源丰富,探明有铅、锌、铁、锡等30多种矿产,其中铁矿储量达2.6亿吨、铅锌矿储量达300万吨。镇康虽然94%以上的面积为山区,但镇康的山水林田路和谐搭配,每座山都在养育着镇康儿女,每座山都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

  ——镇康“水美”。镇康有大小河流44条,年降水量1700毫米,雨季集中在5至10月,这里春秋温暖、夏秋季长、雨热同季、雨量充沛、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日照充足、四季常绿。这里有生物多样的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亚热带雨林,有大小河流44条,水能可开发量达47万千瓦,已开发35万千瓦。镇康森林覆盖率达63.31%,2013年县城南伞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园林县城”;2017年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

  ——镇康“人美”。一方的山水养一方人,镇康居住着汉、佤、傣、德昂、布朗、傈僳、拉祜等23种民族,总人口18.44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32%。镇康人就像连绵不绝的群山,诚信、稳重、勤奋,各民族之间相互包容、相互依存、和睦相处、为人大方,没有矫揉造作,也没有虚情假意,只有朴实和真诚,只有自信和勤劳。

  ——镇康“歌美”。中缅边境线上的各个世居民族语言相通、习俗相近、文化相同,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形成了相互包容的边地文化。其中:有一种民间民俗文化,人们把它叫做“阿数瑟”。相传在镇康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它集歌、舞、乐为一体,源于生活、弹唱自由、即兴对答,深受群众喜爱,成为镇康、果敢地区各民族的共同语言和友好往来的桥梁纽带,是身居缅甸、泰国、台湾等地镇康人的“乡愁”。“阿数瑟”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镇康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祖国“边陲”。镇康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位于云南省西南部,临沧市西部,县境东邻永德县,南接耿马县,西与缅甸果敢自治区山水相连,北与保山市龙陵县隔怒江相望,县域面积2529平方公里,国境线长100公里,有1个国家二类口岸和6个边民互市点;辖4乡3镇71个建制村和3个社区,其中:有3个乡(镇)、12个行政村、74个自然村与缅甸果敢自治区接壤。


  开放镇康:

  ——开放“区位”。镇康区位在边,1964年镇康与永德分县后,县城历经三次南迁,1964年,镇康与永德分县,县城历经三次搬迁,2005年县城搬迁至中缅边境线上的南伞镇,县城距缅甸果敢自治区首府老街9公里、腊戌157公里、曼德勒439公里、内比都756公里、皎漂港991公里,是中国通向印度洋陆上距离最近的前沿商埠,是国家“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门户,是国家“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最前沿。

  ——开放“之举”。镇康优势在边,利用得天独厚的沿边区位优势,镇康县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坚持“企业先行、民心先行、文化先行、地方先行”,加强对缅合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战略。全面加快口岸建设和升格,规划建设21.9平方公里的边境特色工业园区,2013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2.17平方公里纳入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核心区。同时缅甸果敢自治区也在缅方一侧对应建设2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至此,镇康县城、南伞口岸、南伞园区与缅甸老街市、杨龙寨口岸、果敢园区隔界相望,形成了“界碑在城边,国门在城中,一城连两国,岸城园一体化”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