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临沧 > 行政区划 > 正文

凤庆县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7-11 09:49:00   点击率:

  美丽的滇红之乡—凤庆县


  

  凤庆县,又被称为蒲门,地处云南省西南部,临沧市西北部,东与大理州巍山县、南涧县相连,南与云县毗邻,西与永德县交界,北与保山市昌宁县接壤,县政府所在地凤山镇。全县国土总面积3335平方公里,辖13个乡镇、183个行政村、4个社区居委会,境内居住着汉、彝、白、苗等23种民族,总人口46.9万人。2015年末,全县完成生产总值90.87亿元,增8.7%;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03.7亿元,增32.3%;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90.74亿元,增20%;完成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5亿元,增2.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86亿元,增14.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265元,增11.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414元,增8.7%。

  凤庆是世界滇红之乡。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境内有树龄3200多年的香竹箐栽培型古茶树—锦秀茶王,有茶园30万亩,滇红茶曾作为国礼赠予英国女王和斯里兰卡总统、总理等外国政要,是全国十大产茶县之一。

  凤庆是中国核桃之乡。全县有核桃170万亩,2004年率先推出的“五个一”种植标准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定为示范种植标准;同年12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中国核桃之乡”称号。

  凤庆是滇西南文化重镇。设府置县600多年,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明万历元年,即创“聚书楼”,建学宫、设书院。清初,义学、私塾遍布城乡。县内有滇西南保存最完整的文庙群,建于乾隆年间的石洞寺,建于光绪14年的红龟山文笔塔,有保存较为完好的茶马古道驿站—鲁史古镇。

  凤庆是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累计建成特色产业基地290万亩,农民人均达7亩。核桃产业被列为全省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基地县,蔗糖产业被列为全省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双高”甘蔗基地县,烤烟已成为国内部分知名品牌的配方原料,曾被列入“全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