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临沧 > 行政区划 > 正文

云县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7-11 09:40:00   点击率:

  自然地貌及气候条件:云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临沧市东北部,地处滇西横断山系纵谷区南部,属深度切割中山宽谷、峡谷区,山脉属滇西横断山系碧罗雪山南部伸延的支脉,为雪山、老别山的一部分。山脉大多为西北—东南走向,地势东西高,中部稍低,相对高差2350米。属低纬高原亚热带季风气候和暖温带季风气候,年平均降水量为1367.2毫米。高山、河谷、热坝形成了“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

  国土情况及行政区划:全县国土总面积3760平方千米,辖7镇5乡(爱华镇、漫湾镇、大朝山西镇、涌宝镇、茂兰镇、幸福镇、大寨镇、晓街乡、茶房乡、忙怀彝族布朗族乡、后箐彝族乡和栗树彝族傣族乡),有194个村(社区)、2235个村民小组。拥有耕地81643公顷、园地21016公顷、草地31088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7249公顷、交通运输用地4004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5089公顷、其它土地36446公顷。

  人口、民族、宗教:全县总人口46.43万人,居住着以彝族为主的22种少数民族,除汉族外,彝族、傣族、白族、布朗族、拉祜族人口较多。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四种宗教,有佛教协会、道教协会、伊斯兰教协会3个宗教团体。

  水资源情况:云县是澜沧江水利资源开发第一站,国家先后在云县建成了漫湾、大朝山两大水电站。全县共有大小河流134条,水资源总量18.31亿立方米,分属澜沧江和怒江流域,澜沧江水系总径流面积2976平方千米,占全县总面积的79%;怒江水系总面积784平方千米,占全县总面积的21%。澜沧江从北部入境,流经云县3镇3乡,流程176.5千米,主要有罗扎河、拿鱼河、勐麻河等河流入。

  矿产资源情况:云县澜沧江流域是国家重要的“三江”成矿带,全县共发现各类矿产17种,矿床点74个,采矿权36个、探矿权37个,矿产资源丰富。以铜、铁、锰、铅锌及水泥用灰岩、建筑用灰岩、温泉蛇纹石、砖瓦粘土等为主,探明的主要矿产资源保有储量为:铜矿16002吨,铁矿140020吨,锰矿372230吨,铅锌矿23685吨,硫铁矿522000吨,叶蜡岩1800万吨,水泥用灰岩175.587万吨,建筑用灰岩6955.806万立方米,建材用花岗岩13.85万立方米。

  云县的蔗糖、茶叶、核桃、烤烟等产业已基本实现基地化、规模化发展,全县农业产业化基地达250万亩。云县先后被评为国家产粮大县、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国家级糖料基地县、国家区域性滇龙胆良种繁育基地县。云县历史悠久,境内考古发掘有距今3000多年的忙怀新石器遗址和春秋战国时期的铜鼓、铜钟、铜矛及青铜器冶炼遗址。云县拥有丰富的水电能源资源和丰富的矿产资源,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条件,享有“沧江明珠、古道重镇、云酒之乡”之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