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临沧 > 行政区划 > 正文

临翔区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7-11 09:39:00   点击率:

  临翔位于云南省西南部,距省会昆明598 公里,距缅甸皎漂港1035 公里,是云南五出境通道的重要节点,是临沧的主城区。国土面积2652 平方公里,辖7 乡1 镇2 个街道,总人口33 万人,下设省级工业园区一个。临翔少数民族众多,民族风情浓郁,有傣、彝、拉祜等23 个少数民族,有世居民族11 个,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21%,素有“中国象脚鼓文化之乡”“中国碗窑土陶文化之乡”的美誉。临翔是中国的“锗矿之都” “三土之乡” ,是亚洲第一大锗金属矿区,探明锗煤储量1390 万吨,占世界储量的六分之一、全国储量的四分之一,锗产品的研发居全国之首,销售量居亚洲第一。这里的稀土、硅藻土、高岭土储量大,硅藻土储量8.22 亿吨,高岭土可采储量1018万吨,占全国储量的八分之一,素有“中国第一土”之称。临翔是滇西南生物多样性重点保护区,全区森林覆盖率达76.3%,活立木蓄积1140 万立方米,植物79 科471 种,国家一、二、三级保护植物80 余种。临翔是洁净能源汇聚的地方,境内有澜沧江和怒江两大水系,径流面积覆盖全区。水资源总量22.84 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达39.59 万千瓦,水能资源可开发量19.4 万千瓦,是全市重要的水电能源基地。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蕴藏丰富,开发潜力较大,是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临翔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重要基地,已累计建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30 万亩,茶叶、核桃、坚果、咖啡、烤烟、甘蔗等种植规模和产量位列全市前茅,是全国重点产茶县,普洱茶的上品—昔归茶就产于临翔。临翔是中国的“恒春之都”,年平均气温17.3℃,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城区海拔1500 米,是最适宜人类生存和活动的黄金区域;每立方厘米空气富含2600 个负氧离子,有“天然氧吧”之称;被评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十大避暑、避寒旅游城市”,是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永久举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