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烤烟工作安排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    时间:2021-03-18 11:34: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1年3月17日,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烤烟工作安排的意见》(临政办发〔2021〕16号),以下简称《意见》),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烤烟工作安排的意见》经市政府批准,自2021年3月17日起施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云南省2021年烟草工作安排意见》、《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实际,制定本《意见》。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四章,分为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烤烟生产相关政策、重点工作措施等内容。

  第一章为总体要求,内容包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临沧烟草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狠抓提质增效措施落实,圆满完成年度生产收购目标任务,树立临沧烟叶品牌新形象。

  第二章为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包括:2021年全市计划安排种植烤烟30万亩,收购烟叶75万担,上等烟比例70%以上,烟叶收购等级综合合格率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分县(区)安排如下:临翔区5.3万亩,生产收购烤烟14万担;云县3.1万亩,生产收购烤烟7.5万担;凤庆县7.9万亩,生产收购烤烟20万担;永德县4.2万亩,生产收购烤烟10万担;镇康县1.8万亩,生产收购烤烟4.5万担;耿马自治县2.1万亩,生产收购烤烟5.5万担;沧源自治县2.7万亩,生产收购烤烟6.5万担;双江自治县2.9万亩,生产收购烤烟7万担。

  第三章为烤烟生产相关政策(共十九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对烤烟生产补贴政策的具体投入项目、标准及金额进行了说明,对种子补贴、病虫害防治补贴、专业化机耕补贴、技术培训费、自然灾害保险补助、防灾物品补贴、专业化气象服务补贴、蚜茧蜂防治技术推广服务补贴、绿色防控补贴、移动烤房示范补贴、土地流转补贴、专业化分级散烟收购补贴、职业烟农培育补贴、红大品种专项补贴、有机肥施用补贴、专业化烘烤补贴、地膜回收补贴、节水灌溉补贴、K326品种专项补贴等内容进行了规定。二是对基础设施建设补贴政策进行了规定。

  第四章为重点工作措施(共五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烟叶工作的领导,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烤烟生产收购任务。二是严格计划分解,建立永久烟田,要求严格按照上级下达生产收购计划进行层层分解,优化种植布局,提高集中连片规模,建立永久烟田制度,稳定烟农队伍,促进烟农增收,为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三是强化过程管理,落实各项措施,要求抓住最佳节令,推广膜下小苗,强化过程管理,抓实防灾减灾,深化绿色防控,做好土壤保育,强化采烤管理,推广绿色烘烤,开展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推动烟叶生产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四是盘活存量设施,建设现代烟草,要求规范援建资金管理,加快施工进度,坚持盘活存量,加大机械化水平,推进数字烟叶建设,实现烤烟生产全过程、全环节的基础数据联通。五是完善考核机制,要求严格考核奖惩要求,完善考核机制,认真开展烤烟生产建设专项调研指导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稳步推进。

  三、文件施行日期

  依照《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的规定,本《意见》2021年3月17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