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解读《中共临沧市委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的意见》


来源:市委农办    时间:2020-12-15 16:58: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意见》出台的目的

  为开好临沧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促进农业转型发展、农村资源有效聚集、农民专业化劳作,推动乡村振兴,现就实施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制定该意见。

  二、《意见》出台的背景

  是结合临沧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一个跨越”“三个定位”和“四个突出特点”,充分抓住临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机遇,着力实施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美丽临沧建设,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率先把临沧建设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临沧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要求。

  三、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市农业综合产值达1170亿元以上,城镇化率达45%以上,农民职业化率达30%以上。与全省全国同步实现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城市落户限制逐步消除,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基本建成,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明显提升,农村产权保护交易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健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到2035年,全市农业综合产值达3500亿元以上,城镇化率达55%以上,农民职业化率达50%以上。与全省全国同步基本实现城镇化,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城乡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四、工作重点

  以现代农业为核心,农产品加工为着力点,市场为拉动点,全力推进绿色品牌,推进农业产业量的合理增长,质的稳步提升,促进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