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家禽集中屠宰场(点)设置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时间:2020-12-24 17:28: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0年12月18日,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沧市家禽集中屠宰场(点)设置规划》(临政办发〔2020〕121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推进家禽集中屠宰是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也是保障禽肉产品生产质量安全的重要工作。当前全市仅建成1家家禽集中屠宰场,家禽集中屠宰建设滞后,全市家禽的屠宰主要集中在城区农贸市场,农贸市场内家禽屠宰作坊数量多、屠宰时间不固定,加工后的废弃物等未集中专业处理,给疫病传播留下重大隐患,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根据《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沧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临政办发〔2020〕75号)中《临沧市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面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临翔区、凤庆县、双江县主城区农贸市场原则上于2020年底前取消活禽交易和宰杀,规范设置宰杀点;其余5 县于2021年底前在县城农贸市场逐步取消活禽交易和宰杀,规范设置宰杀点;倡导和鼓励集中屠宰、检疫合格的白条禽“上市交易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一批家禽集中屠宰企业,积极推进家禽‘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生产消费模式。”为切实规范做好我市家禽集中屠宰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认真梳理和学习国家、省关于家禽屠宰、动物防疫、食品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借鉴省内省外做法经验,牵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深入临翔区、凤庆县、云县、双江县进行现场调研。在充分听取各县(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研究草拟了《临沧市家禽集中屠宰场(点)设置规划》,经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及合法性审查,经提交市政府专题会议、常务会议审定后印发。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围绕规范全市家禽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的发展模式,提出五个部分的政策措施。

  一是总体要求。明确构建新型家禽集中屠宰、产品冷鲜供应服务体系,满足禽肉产品消费需求,保障市场供应。

  二是目标任务。提出到2025年各县(区)建成家禽集中屠宰场(点)数量和推进任务。

  三是设置规划。明确了各县(区)、乡(镇)家禽集中屠宰场(点)设置要按照“控制总量、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满足需求、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的原则。

  四是设置条件。明确了家禽集中屠宰场(点)设置需要达到的用地、规模、布局、人员等8个具体条件要求。

  五是保障措施。明确了推进家禽集中屠宰工作在组织领导、部门工作职责、政策扶持以及宣传引导等方面需给予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