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时间:2019-07-04 09:10: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实施方案》起草背景

  为深入推进《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实施方案的通知》在我市的贯彻实施,按照市政府要求,由市工信局牵头,在全面、系统、深刻理解有关文件精神基础上,结合全省推动的“数字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的手机游”等中心工作,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方向、原则、任务和政策措施等方面,编制了《临沧市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实施方案》,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合法性审查、专题会议审议等一系列文件制定法定程序后,上报市政府审定发布。《实施方案》从“着眼消费、着力供给、优化环境”三个总任务入手,为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指明方向、明确任务,推进信息消费向“信息+消费”转变。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的主体框架分为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推进信息化、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总体部署,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拓展信息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扩大信息消费覆盖面,优化信息消费环境,扩大信息消费规模,强化完善信息完全保障,不断释放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目标方:围绕信息消费总规模、信息基础设施等环节提出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预计达25亿元, 其中电信业务收入19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6亿元。覆盖城乡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光纤宽带网和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加快推进5G商用服务进程,2019年完成5G试验网开通,到2020年完成重点城区和重点景区的覆盖;推动光纤宽带网络向自然村延伸,持续实施“宽带乡村”示范工程,逐步提升农村地区宽带接入能力,4G网络自然村覆盖率超过80%,完成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多媒体广播电视、IPTV等业务得到普及应用。基于网络平台的新型消费快速成长,线上线下协同互动的消费新生态发展壮大。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体系基本建立,面向企业和公民的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主要任务是《实施方案》的核心内容共计十二项,即:大力实施宽带网络升级提速工程。加速推进“三网”(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化农村综合信息服务。提升信息技术服务能力。拓展智能产品和新技术应用。丰富数字创意内容和服务。扩大教育信息资源普及程度。拓展智慧健康医疗服务能力。扩大电子商务服务领域。推动信息消费成本下降。加强和改进监管。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此外《实施方案》围绕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信息消费宣传,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强统计监测和评价等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