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关于《临沧市重大项目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试行)》的政策解读


来源:    时间:2022-05-06 17:50:4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5月4日,临沧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临沧市重大项目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试行)》(临政发〔2022〕17号)(以下简称《工作机制》)。现解读如下:

一、《工作机制》制定背景

2022年3月1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试行)》(云政发〔2022〕13号),旨在进一步聚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通过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加强重大项目常态化全周期管理,切实提高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质量和效率。文件还要求各州、市结合实际相应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管理工作机制,合力推动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此临沧市人民政府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工作机制》。

二、《工作机制》主要内容

《工作机制》由六大的方面共十九项具体措施组成,每一项措施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包括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等,部分措施还明确了责任领导,如“落实领导包保责任机制”明确责任领导为市人民政府各副市长。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方面:树牢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鲜明导向。强调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要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质量,精简审批流程,强化要素保障,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协调调度,推进项目建设。要求结合临沧的资源优势抓项目,不断调优投资结构,强化项目质量、项目规模、项目效益、建设进度综合考核激励。

第二方面:健全重大项目生成机制。明确“谋划、签约、开工、完工、增资”的“五个一批”项目管理原则。要求市、县(区)分别建立找项目工作机制、组建重大项目库,对项目数和投资额提出量化要求。对编制年度投资支撑项目清单、确定年度实施“重中之重”重大项目、实行重大项目分类管理、实行重大项目分级管理作出具体规定。

第三方面:建立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明确了推进项目科学决策、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实行重点项目前期要素保障市级统筹、推进“六个一”项目机制常态化等机制,其中“六个一”项目机制指的是“一个重大项目、一名领导负责、一个部门协调、一支队伍服务、一套方案落实、一抓到底推进”。

第四方面:完善项目资金监管机制。明确了强化向上争取资金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包保责任机制、建立政银企合作机制、推进项目签约落地等机制。

第五方面:强化综合协调保障机制。明确了高位统筹协调、强化调度预警、加大现场办公力度等机制。

第六方面:完善考评激励机制。明确了加强奖惩激励、开展投资项目绩效考核等机制。

三、《工作机制》核心举措

(一)明确中长期重大项目库建立要求和标准。《工作机制》明确,各县(区)组建县(区)中长期重大项目库,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市级中长期重大项目库的建立。每个县(区)中长期重大项目库项目数不低于1000项,总投资不低于2500亿元;临沧工业园区、临沧边合区中长期重大项目库项目数不低于500项,总投资不低于1000亿元;市级中长期重大项目库项目数不低于8000项,总投资不低于3.5万亿元。

(二)明确年度投资支撑项目清单编制要求。《工作机制》明确,年度计划投资按照当年投资目标的120%以上提出,次年投资支撑项目清单要于12月底前报同级人民政府审定,原则上,纳入年度投资支撑项目清单的项目需完成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手续。

(三)明确重大项目分级管理要求。《工作机制》明确,中长期重大项目库、年度投资支撑项目、年度“重中之重”重大项目,实行市、县(区)和推送省级分级管理,其中,全市年内完成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推送到省级“重中之重”项目清单不低于50项;每个县(区)年内完成投资2000万元至5000万元项目不低于50项、5000万元以上不低于8项;临沧工业园区、临沧边合区年内完成投资2000万元至5000万元项目不低于30项、5000万元以上不低于5项。

(四)建立项目信息分级公开发布制度《工作机制》明确,要积极用好融媒体、公众信息网站等平台,以新闻发布会、报刊网络新媒体、专项推介活动等方式,向社会集中公布重点招商项目信息,方便社会投资者及时了解投资需求。

(五)加大对项目投资的考核激励。《工作机制》明确,每年向上争取1000万元设置“重大项目考核奖”,每季综合得分排名前2名的县(区)进行奖励,每季通报排名后2名的县(区)并进行约谈,同时将全年县(区)综合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