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科技局关于《临沧市“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科技局    时间:2022-08-25 16:18:4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市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临沧市生物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临沧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南省“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临沧市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临沧市“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作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一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带来机遇。2019年,国务院批复同意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在示范区建设方案中把中药材产业打造成独具特色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作为“发展与保护并重的绿色产业推进行动”中重要建设内容。

二是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我市拥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自然条件优势,但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面临着产业规模小、产业链条短,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弱,缺乏优势品牌、市场开拓能力低等问题。国内外竞争日趋激烈,全省已在加快产业发展步伐,亟需加快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三是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十四五”时期是临沧市生物医药产业聚焦关键技术,补齐平台短板,增加优质品种,做强龙头企业,部署产业链创新链的关键期,科技创新将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对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

二、主要内容

《规划》由四大部分内容构成,主要内容是:

第一部分发展现状与形势。该部分由发展成效、发展优势和面临挑战3个方面的内容组成。该章节全面总结了临沧市“十三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和存在问题,系统研判了“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发展思路、发展原则和目标。该部分由发展思路、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三个方面的内容组成。基本原则:一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二是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三是立足优势、突出特色;四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五是开放合作、聚力推进。总体目标:到2025年,药材种植及示范基地稳定在70万亩以上,产量达5万吨以上。生物医药总产值达到40亿元,其中第一产业产值15亿元,第二产业产值10亿元,第三产业产值15亿。

第三部分产业布局和重点任务。产业布局由建设优质中药材原料基地、发展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加大原材料加工及“临药”品牌研发力度、建设生物医药商贸流通体系4个方面组成。围绕基地建设、市场主体、品牌、流通体系布局内容,重点实施做优品质,加快推进中药材优质原料基地建设;做强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升精深加工及研发能力;打造“临药”品牌,加快“云药之乡”提质增效;做大市场,加快完善生物医药产品商贸流通体系等12项任务。

第四部分主要措施与保障条件。从推进落实规划的角度,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融合招商引智、培引人才团队,加大扶持引导、推进项目实施,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创新能力,强化数字赋能、重视安全保障,加强评估督导、加强绩效考核等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三、规划的特点

一是《规划》符合《临沧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将临沧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及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发展战略及框架中,充分体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开放合作、聚力推进的发展理念。

二是《规划》体现生物医药产业现代化体系建设。围绕临沧生物医药产业实际,从基地建设、产业主体培育、品牌打造到流通体系建设等各环节进行全产业链创新谋划,为提升临沧生物医药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和打造现代中药材产业大市提供目标和方向。

三是《规划》体现临沧资源优势,打造最优质的天然药材原料基地。“十三五”期间,全市以滇龙胆、云茯苓、滇重楼、滇黄精、诃子等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种植面积达65.45万亩,产量达3.5万吨,总产值达到26.1亿元。《规划》编制明确进一步发挥临沧资源优势,重点围绕打造滇龙胆、滇黄精、滇鸡血藤、云茯苓、诃子、铁皮石斛、仙茅等临沧十大特色品种,从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林下中药材复合种植、打造优质中药材种植产区等方面做优品质,推进中药材优质原料基地建设,加快“云药之乡”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