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市政府召开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基础保障专题会议


来源:    时间:2021-01-21 11:50: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张之政主持召开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基础保障专题会议,听取了全市高速公路道路交通管理基础保障工作情况汇报,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

  会议认为,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墨临高速公路于2021年1月13日试通车。墨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对改善沿线群众交通出行条件、促进沿线经济发展、维护边疆安全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对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会议指出,当前墨临高速公路(临沧段)道路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着公安交巡警警力不足、用房保障不到位、执勤执法用车不足、科技信息化程度薄弱等问题,影响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管控效能。同时墨临高速公路(临沧段)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不同程度存在,突出表现在隧道安全隐患、路面安全隐患、道路立交及服务区出口安全隐患和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等方面。这些问题和困难,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思考谋划,拿出解决问题的务实举措,当前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要提出具体思路和措施,逐步推进解决。

  会议要求:一要突出抓好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报告、交办、督办、销号各项制度。省交投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要加大墨临高速公路建设、运营各个环节的安全隐患整治力度,确保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限期整改到位、不留死角。同时,各级各部门与项目建设方、管理运营方都要树立“一家人思维”,共同排查、研究、解决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管理中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要在墨临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管理各项工作中积极探索,为全市其他各条(段)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供可参考借鉴的模板和思路。二要妥善解决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力量不足的问题。市委编委办、市公安局要认真研究公安交巡警大队机构和人员编制问题,加强与省级对口部门请示汇报,最大限度争取人员编制支持,并采取招录辅警等方式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在机构和人员编制未落实前,由公安机关、应急救援和项目运营管理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安排工作人员,共同做好墨临高速公路路面安全管控工作。三是妥善解决高速公路交巡警办公和执勤执法用房问题。高速公路交巡警办公和执勤执法用房要与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设施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谋划。请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云南省交投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云南玉临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加强对接,拿出具体解决方案。在交巡警办公和执勤执法用房未建成交付使用前,由省交投集团公司提供过渡用房,确保满足公安交巡警开展基本工作需要。在今后的高速公路建设中,要将交巡警办公生活用房建设纳入成本概算,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四要加快推进公安边境检查站建设。公安边境检查部门要加强向上级边境管理部门的请示和汇报,积极向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墨临高速公路边境检查站项目建设。五要妥善解决高速公路交巡警执勤执法用车问题。请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加强与省级对口部门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公安交巡警执勤执法车辆编制支持。执勤执法车辆未落实以前,墨临高速公路(临沧段)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公务用车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管理的公车平台提供定向保障。六要推进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要坚持资源共享、资源整合、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可共享的已建高速公路信息化设备要利用好。因警务工作特殊需要的设施,按标准推进建设,所需经费请市财政局牵头,商市公安局、高速公路项目公司统筹研究解决。对今后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要将公安交巡警科技信息化设施纳入项目规划、建设,统筹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