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企业复工复产、维护社会稳定等情况


来源:临沧日报    时间:2020-02-24 08:49: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月21日,我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在抗击疫情期间保障企业和重点工程复工复产、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等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10号通告《云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的实施意见》,临沧被列为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临沧将把工作重心转变到精准防控疫情和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上,全力加快推进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截至2月20日,全市7239户企业复工复产4681户,复工复产率达64.7%,607个重点项目已有358个复工,复工率为59%,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1234人,较2月16日增加11827人。

  我市采取4个方面措施精准推动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一是组织培训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采取“双向推介、双向洽谈、联合培训”的方式,由各县(区)迅速摸清情况,各企业提供用工需求,政府主动搭建企业和农民工对接平台,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全市已有6000多名本地农民工通过用工推介、技能培训实现上岗,全市高速公路、铁路建设项目上有1800多名本地农民工投入到建设一线当中。二是制定6个条件和8条措施,对照“企业工种是否齐全,技术骨干是否到位,必要工人是否到位,企业是否和医疗小分队结成对子,工人基本体检后是否健康,是否有处置疫情的应急预案”6个条件,出台“落实属地责任、实行产品专供、强化统筹调度、稳定生产源头、确保通关便利、严把质量关口、稳定市场价格、主动服务保障”8条措施,确保企业“菜篮子”保供稳价;三是组建医疗小分队和中医专家组点对点服务,抽调637名医护人员,组建166支医疗小分队,于2月13日分赴市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20日,企业、重点项目与小分队建立联系并开展工作已达2052户;市中医医院结合临沧治愈病例,成立中医专家组研发大锅药基础药方,为企业员工免费发放大锅药。四是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复工复产,正在制定《临沧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6条政策措施》,通过采取减轻企业成本、加大财税金融信贷支持、优化企业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全力保障企业原料供给、施工材料组织,推动全市企业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坚持“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召开“政银企”座谈会,现场督导交办企业需求清单;把县区与县区之间、县区到乡镇之间的疫情防控卡点全部撤回,恢复城市公交、出租车、农村客运、市际和县际客运班线运营,确保人员有序流动、物资顺畅流通。

  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全市蔬菜、肉类等“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充裕,价格基本稳定,生产生活物资储备充足,每天可向市场供应5600吨新鲜蔬菜、900头生猪、1000只鸡。

  文化旅游系统认真抓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公布滞留旅客安置酒店信息,妥善安置滞临旅客。全市21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自景区恢复营业之日起至年底,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等抗“疫”一线人员实行免票入园的优惠政策。

  全市政法系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警动员分赴交通管控、安全保卫、巡逻防控、矛盾调处、案件查办,以及应急指挥、研判分析等工作岗位上防控疫情、严厉打击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及时排查调处涉疫情矛盾纠纷。公安机关投入4500多名民警、辅警到一线,聚焦交通管控、人员管控、边境管控、场所管控4大重点,组建9支应急处突队,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和治安维稳的双重责任。两级法院明确了坚决依法从严、从快惩处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合理安排审判资源,依托网上平台大力推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执行工作。检察机关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用药安全、食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等重点领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云南法制报驻临沧记者站、云南经济日报驻临沧记者站,临沧日报、临沧广播电视台、临沧新闻网、今日临沧,临翔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