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进驻我市开展土地例行督察并召开动员会议


来源:临沧日报    时间:2017-03-17 08:38:0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316日,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进驻我市,就我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任务落实情况、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建设用地审批事项等工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土地例行督察,并召开临沧市土地例行督察动员会议,进一步加快建设科学规范的土地管理制度和利用秩序,按照科学合理、节约集约用地的要求,全面推进依法依规用地,更加有效地保护土地资源。
  成都督察局党组成员、专员孙宝亮作动员讲话。省国土资源厅执法总队总队长杨勇,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之政分别作表态发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文章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督察通知书和土地督察工作纪律。
  孙宝亮在动员讲话中介绍了土地督察工作的目的意义、本次例行督察主要任务及时间安排。他指出,土地督察机构是耕地保护的尖兵和部党组的左右手,是维护土地利用管理秩序的利剑。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目前已经形成以土地例行督察、专项督察、日常督察和调查研究、形势观测分析等工作为核心的业务体系。土地例行督察是对一个地区特定时段内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的全面监督检察,涉及耕地保护、土地利用、土地执法监察等方方面面的情况,是一次全面深入的体检。他表示,希望通过开展此次督察,进一步促进临沧市实施差别化、精细化的土地利用和管理,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有效的土地利用和管理新机制,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形势和新要求。希望临沧市各级各部门在开展土地例行督察工作期间积极统筹协调,保障工作进度;加强自查自纠,边督察边整改;严格遵守纪律,互相监督提醒,确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杨勇表示,将全力配合例行督察工作,落实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抓好例行督察省级验收,切实提升土地利用管理水平。
  张之政在讲话中首先对督察组一行到临沧督察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和省国土资源厅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土资源事业发展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我市土地利用管理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和省国土资源厅的大力支持下,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龙头,坚持保护耕地和节约用地并重,以强化土地执法为手段,以构建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为抓手,基本形成了耕地占补平衡、土地管理规范有序、违法用地查处依法依规的工作格局,依法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良好氛围已基本形成,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普遍共识。但我市对保资源和保发展方面的研究仍然不够深入,在管资源和促改革方面的成效还不够明显,与全面实现依法依规管理和利用土地资源的要求及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我们热忱期待督察组各位领导为我市土地管理工作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对症下药,以促进我市土地管理工作朝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张之政表示,临沧市委、市政府将高度重视本次督察工作,把配合土地例行督察列入市政府当前工作重点,并作为市政府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对督察组提出的问题一定不回避、不隐瞒,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支持配合好督察组的工作,切实抓好整改和落实。
  就配合做好此次土地例行督察工作,张之政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县(区)和市级各相关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确保政令畅通的政治高度,把思想统一到例行督察工作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把例行督察作为改进我市土地利用和管理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二要积极主动,全力配合。各县(区)和市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对待,主动配合,决不能消极应付;要创造一切条件,确保这次例行督察有序开展、顺利推进。三要正视问题,总结经验。要正确地对待已经存在的问题,认真地纠正并总结经验和教训,进一步规范完善。四要抓好整改,确保实效。各县(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深入解剖,查找症结,按督察组要求及时研究解决方法,制定工作方案,责任包干,限期整改。
  张之政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例行督察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领导,积极探索土地管理以及保障发展、保护耕地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国土资源管理体制和机制,按照保护资源更加严格规范有序、保障发展更加持续有力、维护权益更加切实有效、服务社会更加全面优质的目标,全面推进依法依规用地,按照科学合理、节约集约用地的要求,努力构建土地管理长效机制,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