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临沧市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今日临沧    时间:2018-12-19 16:04:0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09年3月28日在临沧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何剑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第一届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团结拼搏,第一届市人民政府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2004年到2008年,第一届市人民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团结拼搏,艰苦创业,较好地完成了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临沧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边境安宁、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

(一)过去五年,全市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市生产总值从74.3亿元增加到156.9亿元,年均增长11.1%。人均生产总值从3212元增加到6605元,年均增长10.8%。财政总收入从6.6亿元增加到15.5亿元,年均增长18.6%。第一产业增加值从30.8亿元增加到57亿元,年均增长6.4%。粮食连续五年丰收,糖、茶、畜牧等传统支柱产业不断优化升级,核桃、烤烟、橡胶、澳洲坚果等新兴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第二产业增加值从19.8亿元增加到51.4亿元,年均增长19%。工业实力不断增强,形成了以糖、茶、水电、建材、电矿、酒业为骨干的工业经济体系。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3.6亿元增加到48.5亿元,年均增长1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274元,年均增长10.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2363元,年均增长17.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35.5亿元增加到85亿元,年均增长19.1%。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提高到34.2%。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三年实现“十一五”目标。

——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5年累计完成投资303.5亿元,建成了一批事关全局的好项目、大项目。交通建设成绩显著:全市公路里程达1.37万公里,实现了市到县油路化、县到乡弹石化和村村通公路的基本目标;澜沧江水运交通得到发展。水利建设成效明显:先后开工建设13座水库及一大批人畜饮水等水利工程,完成了186.6公里水库干支渠建设工程,改善了90万亩农田灌溉条件,解决了40.5万人的人饮安全问题。城镇建设快速推进: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52.8亿元,8县(区)和建制镇的建设规划日趋完善,经济适用住房开发,省级重点城镇建设取得新进展,镇康县城搬迁顺利完成,城镇化率达28%。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农村水、电、路等设施明显改善,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加快。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全面取消了农业税和特产税,国企改革两个三年目标如期实现,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财政、金融、投资、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化。积极实施沿边、沿线、沿江开放战略,口岸建设顺利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共实施国内外项目390个,市外到位资金104.9亿元,利用外资3701万美元,以9.5万吨蔗渣浆纸为代表的一批成长型项目成功落户临沧,外商入临创业成为推动临沧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过去五年,全市社会事业跃上新台阶

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教育卫生加快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教育综合改革顺利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青壮年文盲率控制在5%以下,人均受教育年限达6.32年。卫生医疗事业不断进步,城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顺利开展。

——科技文化不断进步。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加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普工作扎实推进。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民族民间文化得到传承和保护,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发展,以佤文化、茶文化为代表的民族文化品牌建设取得实效。

——旅游生态稳步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接待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临沧茶文化博览会”,连续举办“中国沧源佤族司岗里狂欢节”等民族节庆活动,“世界佤乡·中国临沧”、“滇红之源”的区域文化旅游品牌得到全面提升。实施“七彩云南·秘境临沧保护行动”,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节能减排工作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6.6%。

——其他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口和计划生育、体育、广播电视、档案、统计、地方志、文史等事业协调发展;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人防、人事、审计、外事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妇女、儿童、青少年、红十字会、老龄、残疾人事业较快发展;供销、水文、气象、地震、侨务、民族宗教等工作不断进步。

(三)过去五年,全市改善民生取得新成绩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

——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投入30.7亿元,实施了200个行政村、300个重点村建设,规划不断完善,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改造和新建安居房2.7万户,新建沼气池5.1万口,村容村貌整治取得实效。农业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农村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扶贫开发扎实推进。累计完成了1423个贫困自然村的整村推进。5.3万户特困农户告别了茅草房和杈杈房。组织实施了1.64万户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失地农民和工程移民得到妥善安置。农村贫困人口减少27.4万人。

——就业和社会保障措施进一步落实。就业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8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城乡群众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

——社会稳定不断加强。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不断完善,公共安全不断强化。矿山、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得到加强。

(四)过去五年,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进步

始终坚持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68件。自觉接受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办理政协委员提案733件。坚持依法治市,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努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和各级群众团体的联系,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军政、军民关系更加融洽,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刚刚过去的2008年,市人民政府按照市委二届五次全会的总体部署,紧扣“三个核心指标”,团结拼搏,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呈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全面完成。实现生产总值156.9亿元,与2007年相比,增长11.1%;实现财政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1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74元,同比增长11.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363元,同比增长18.1%;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同比增长23.1%;共实施国内经济合作项目171个,实际到位资金33.9亿元,同比增长32.7%;外贸进出口总额6.5亿元,同比增长4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亿元,同比增长25.8%;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53.7亿元,同比增长17.6%;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7.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12‰。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10个特点:

一是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完成农业总产值94.3亿元,增长9.6%。实现农业增加值57亿元,增长7.5%。

——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推进。规划水平不断提升,“一体两会”和挂钩帮扶联系制度不断完善,政策、资金、信息等各种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完成投资13.6亿元。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深入落实。发展优质仔猪专业村22个,养猪专业户、重点户3.8万户,“每户多卖一头猪”的目标基本实现。9400户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全面完成,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民自治改革取得较好成效。

——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以山区综合开发为突破,全市掀起泡核桃种植管护大会战,新植核桃146万亩,累计达521万亩;茶园、蔗园面积得到巩固;烤烟产业快速发展,新烟区规划建设有力推进;膏桐、橡胶、澳洲坚果、木薯、蚕桑等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新成效;临翔、云县片区荒山绿化中低产田地改造示范项目扎实推进。“林、饲、畜、沼”的循环农业模式,“林果、林草、林药”等多种立体间套种模式得到推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有效提高。

二是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78.8亿元,增长16.2%;实现增加值36.9亿元,增长17.7%。工业发展倍增计划扎实推进,一批改制、技改、招商项目陆续投产,78户规模以上企业结构得到优化,运行质量明显提高。糖、茶、电矿等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不断推进,“1618”煮饭茶为茶产业的发展拓展了市场空间,锗生产步入了高新技术行列。鑫圆公司上市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工业园区建设进展顺利,入园企业达49户,注册资本金达5亿元。农产品加工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乡镇企业和非公经济加快发展。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交通建设快速推进。祥临二级路全线贯通,凤习二级路、南班二级路、施孟二级路建设步伐加快,新开工建设的600公里通畅工程和1660公里通达工程进展顺利,耿马(振兴桥)至孟定(清水河)段、耿沧高等级公路、国道323线景谷永平至临沧(斗阁)二级公路完成工可审批。新农村硬板路建设、农村客运站建设扎实推进。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0.6亿元。

——水利建设不断加强。双江南等、镇康四楞坝、永德大雪山等水库建设进展顺利,云县刘家箐水库完成调概,凤庆两岔河水库通过省级验收,开工建设9件小(一)型水库病处工程,解决了12.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蔗、烟、茶、核桃等生产基地的水利配套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中小水电开发、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防汛抗灾等工作不断强化。完成水利水电建设投资8.3亿元。

——城镇建设稳步发展。组织实施城市园林化工程95项,完成投资13.2亿元,城镇建成区面积达67.4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19%,城镇道路、供排水、亮化美化等设施不断完善。临翔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截污管网工程、临沧市医疗废弃物处置工程,凤庆、双江、镇康、沧源4县的垃圾处理场已启动建设。完成2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建设,9869户城市低收入家庭得到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市政府大楼建设工程即将竣工,市民中心工程快速推进,镇康县城搬迁通过省级验收。完成城镇建设固定资产投资64.7亿元。

四是财政金融运行平稳。加强了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前提下,优先保证重点建设需要,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投入不断加大。坚持开源节流、勤俭办事,集中财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累计消化债务0.6亿元,是近年来最多的一年;完成财政支出49.2亿元,比上年增加10.6亿元,增长27.4%,财政支出力度是历史上最大的一年;全市所得到的上级各类项目经费补助18.3亿元,增长54.2%,一般转移支付资金5.6亿元,增长55.7%,都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存贷款余额不断增长,信贷支农力度进一步加大,信贷结构得到优化。

五是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成功举办了“中国沧源司岗里狂欢节",云南临沧“1618煮饭茶”北京、昆明品尝体验活动,积极参加昆交会、旅交会等大型会展活动。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临沧发展的第一要务,共实施国内合作项目171个,市外到位资金3.9亿元,增长32.7%。规范口岸管理,发展边境贸易,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5亿元,增长48.3%。

六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投入各类教育专项经费3.7亿元,比上年增长125.8%。排除中小学危房8.8万平方米,新增中小学校舍11.9万平方米。沧源县顺利通过“普九”验收,全市基本实现了“普九”。市一中新校建设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如期实现搬迁办学。职业教育发展迅速,技校扩建、卫校搬迁进展顺利。学前教育得到加强,市幼儿园搬迁新建顺利推进。临沧师专建设取得新进展,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得到完善,落实资金2.1亿元。教育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教育体系不断健全。

——卫生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救治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完成446个村卫生室建设,卫生基础设施得到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效明显,参合农民达175.9万人,参合率88.9%。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始启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有力推进,社会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加强。

——文化广电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民族文化保护工程等5大文化工程扎实推进,编排推广了《月亮升起来》广场集体舞,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广播电视“村村通”及高山台站建设进展顺利,农村电影“2131”工程深入实施,广播电视覆盖率不断提高。群众“五难”问题不断得到解决。

七是各项改革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面完成,配套改革稳步推进,全市确权率达99.2%,均山到户率达96.7%,发证率达98.4%。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工作圆满完成。电力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全市“一张网”全覆盖工作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取得新成效,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畜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种子管理体制改革顺利推进。部门预算和国库管理改革不断深化。华侨农场改革全面启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八是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全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去年下降3.62%,淘汰22万吨落后水泥熟料生产线,完成13户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认定工作,20户重点企业认真抓好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全面完成5个重点减排工程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减排任务。农村清洁能源建设扎实推进,完成节能改灶6010户,建成沼气池1.9万口,新建沼气化村7个,全市22.4%的农户用上了沼气,改善了广大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

九是民生问题不断改善。

——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发放低保资金2亿元,26.2万农村低保对象、4.6万城镇低保对象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政策有效落实,双拥优抚安置体系建设不断加强。

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失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城乡医疗救助力度不断加强,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框架基本建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就业工作进一步强化。积极落实就业政策,全年新增就业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等扶持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落实。农民工问题妥善解决,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

——移民工作有序推进。深入贯彻移民工作10项制度。小湾水电站凤庆库区移民工作稳步推进,10个移民安置点建设进展顺利,漆街渡大桥恢复重建工程全面完成。糯扎渡水电站移民安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漫湾、大朝山水电站遗留问题及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各项政策有效落实。

——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投入各类财政扶贫资金1.7亿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552个,易地搬迁安置2200人。发放小额信贷资金1.6亿元,产业开发、劳动力转移培训、安居工程建设等重点项目全面推进,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收入4.1亿元。投入2.2亿元,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工作成效明显,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

——维稳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应对危机管理的机制进一步完善,禁毒和“防支艾”人民战争扎实推进,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临沧创建、民主法治建设等工作不断强化,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全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十是政府自身建设取得实效。法治政府“四项制度”建设、“三力”建设有力推进,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展顺利,行政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不断加强,开通了472个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学习型、法治型、责任型、诚信型、服务型、廉政型六型政府建设有力推进。

五年来政府工作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根本的任务;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把招商引资作为临沧发展的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发挥优势,创新发展,创造特色;坚定不移地团结和依靠全市各族人民,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坚韧拼搏、求实开放、团结和谐、创新超越”的临沧精神,就一定能够开创临沧发展的新局面,实现临沧发展的新辉煌!

各位代表,回首第一届市人民政府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朋友,向中央和省属驻临单位,驻临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宫兵和全市公安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临沧发展的市内外单位、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依然不少。一是全市经济总量小、基数低,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占全省的比重较小,尤其是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不高,增长方式粗放,自主增长活力不强,竞争力弱。二是工业经济不发达,龙头企业短缺,工业发展量小质弱,工业园区集聚效应还没有形成。三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交通的瓶颈制约没有完全解除,城镇化、农田水利化程度不高。四是生产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公共安全问题形势依然严峻,各种社会矛盾逐步凸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解放思想,更加创新工作方法,更加扎实工作作风,更加焕发激情和勇气,确保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二、着眼长远,对今后五年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去年以来,由美国次货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迅速向全球蔓延,国际经济环境急转直下,经济增速明显减缓,对我国的经济运行造成明显冲击,也对我市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目前,危机影响仍在蔓延,还未见底。今年我市的发展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工业品价格大幅下降,企业经营困难;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多,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资源消耗多;就业形势严峻,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

尽管面临极其严峻的挑战,但我们仍然具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利条件∶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市经济总量不断壮大,经济结构明显改善,经济实力不断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显著增强,这是我们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坚实基础;我市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裕,市场需求和经济发展潜力很大,这是我们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有力支撑;更重要的是,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我们战胜困难增添了信心和力量。只要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各族人民,弘扬临沧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够把危机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就一定能够推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议目标为∶到2013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290亿元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1.18万元以上,财政总收入达22 亿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1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3800元以上,全市发展基础进一步牢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边境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大好局面更加巩固。

各位代表,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打牢科学发展基础,建设人民满意队伍,提升‘三个核心’指标,构建富裕和谐临沧”的要求,按照“错位”发展、“不对称”发展理念,抓“三子”促“三化”,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紧紧抓住国家、省扩大内需的历史机遇,争取上级更多的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更加突出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实施好第二轮工业发展倍增计划,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促进大企业、大项目入临创业。牢固树立竞争意识,打造临沧品牌,加大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毫不动摇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构建沿边、沿线、沿江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 放格局。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临沧发展的第一要务,优化环境,改善服务,招大商,招好商,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逐步突破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突出“三农”,加强基础。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山区综合开发,主攻以泡

核桃为主的1000万亩高优农产品基地建设,提升蔗糖、茶叶、畜牧等传统产业。大力推进新烟区建设,把烤烟发展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培育橡胶、香蕉、澳洲坚果、膏桐、木薯、蚕桑等新兴产业。加快中低产田地改造,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扎实推进新一轮“兴边富民工程”。加快发展林产业、电矿产业,实现可持续、可循环发展。培育农产品龙头企业,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持续增长。

——促进投资,拉动消费。千方百计筹资融资,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及时启动一批事关我市发展全局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争取昆明至孟定高速公路羊头岩至孟定(清水河)段建设,加快连接相邻州(市)的横向道路建设,努力形成通畅的向外公路网络;加快沿边公路、通达通畅工程及进村入户硬板路建设。重点支持病险水库病处、农村饮水安全、基本农田水利、重点河流防洪治理等水利工程。加快城镇公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的建设管理水平。搞活城乡市场,落实国家补贴政策,增加政府支出,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群众消费水平。

——强化统筹,维护稳定。坚持以人为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社会发展,不断增加各项社会事业、公共事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教育资源的合理布局和结构调整,全面完成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工程,加快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改善卫生医疗条件,建立和完善城乡公共医疗卫生体系,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强文化、旅游工作,全面推进边疆“解五难”工程。切实抓好廉租住房建设,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进一步抓好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深入推进“七彩云南·秘境临沧保护行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禁毒“防艾”工作,依法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矛盾和纠纷排查调处,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努力构建和谐临沧。2009年,是新一届政府的第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忠实践行科学发展观,按照“错位”发展、“不对称”发展理念,以突出提升“三个核心指标”为重点,抓"三子”(票子、房子、孩子)促“三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抢抓机遇、打牢基础,做强产业、调优结构,保障民生、维护稳隐定,强势推进临沧科学发展。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 10%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招商引资增长2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o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5% 以内。按照上述目标和要求,今年,要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促进固定资产投资为重点,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抢抓机遇,做好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建设。抓好50项重点在建项目、100项新开工项目建设、50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投资总量达到109亿元以上,增长28%以上。——突出交通建设。加快推进凤习二级路、南班二级路、施孟二级路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开工建设耿马(振兴桥)至孟定(清水河)、国道323线景谷(永平)至临沧(斗阁)、耿马至沧源二级公路等项目。努力做好农村公路建设试点工作,力争完成1900公里以上通畅、通达工程建设任务。加快澜沧江库区航运码头建设。—狠抓水利建设。力争四楞坝水库、刘家菁水库竣工验收。加快大雪山水库、南等水库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康家坝水库、另伪水库开工建设。加快鸭子塘水库、大转水水库、郭大寨水库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继续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界河治理水土保持、水电开发等工作。

——推进城镇建设。着力抓好凤庆、云县、双江县城及孟定、勐库供水工程等项目建设。力争临翔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截污管网工程、市医疗废弃物处理工程及凤庆、沧源等4县垃圾处理场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力争市民中心,临翔区第三水厂,凤庆、云县等7县污水处理工程,耿马、永德垃圾处理场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二)以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紧紧扭住农民增收这个核心、产业发展这个中心,加大投入,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生产条件,确保粮食安全,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力争实现农业总产值106亿元、增加值62亿元,分别增长 8%和5%。—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集中力量,组织实施300个重点村建设。实施9400 户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2万口农村沼气池、6 000户农村改灶、15万人人饮安全工程建设。发展乡镇企业和劳务经济,培训农村劳动力4万人。发挥好理事会等各种组织的作用,建立健全单位挂钩帮扶和领导干部联系指导责任制,推广临翔区坝胡村通过“村民自治”,整合资源,促进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加快实施山区综合开发。高标准、高质量新植100万亩泡核桃。继续巩固提升甘蔗、茶叶等传统产业。加大新烟区建设力度,重点抓好3个现代烟草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确保完成40.4万担烤烟收购任务。大力发展畜牧业,用足、用实、用好上级支持政策,在生猪养殖和草食畜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发展澳洲坚果、美国山核桃、木薯、蚕桑等特色产业,积极发展生物药材、咖啡等小区域转色经济。加快推进“林、饲、畜、沼”循环农业模式,在“立体间套种、综合、循环”上作文章,推进综合开发,提高综合效益。

———加快推进中低产田地改造以规划为依托,以项目为纽带,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探索政府、农民和社会多方投入机制,统一标准,分类指导,高质量完成20万亩中低产田地改造。—促进农村消费。加强农村集贸市场和区域性配送中心建设,抓好城乡市场网络工程建设。实施“双百市场工程”,培育一批农产品批发龙头企业,扩大农家店商品经营和服务范围。

(三)以实施“第二轮工业发展倍增计划”为重点,进一步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培育优势产业,着力做强优势企业,着力实施优势项目。力争完成工业增加值41亿元,增长11%。——加快实施第二轮工业发展倍增计划。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不断延伸蔗糖产业链,形成以食糖加工为主业,浆纸、酒精、生物肥等多产业关联发展的新型蔗糖产业群。大力发展红茶、普洱茶、绿茶等多茶类并举的精制加工,着力提高名优精制茶比重,以“1618煮饭茶”为突破口,积极开辟茶叶食用消费新领域。大力发展以酒为主的饮料产业、林纸及林化工产业。积极培育核桃加工业,抓好世纪金源集团核桃加工项目。加大矿产资源整合力度,引导矿电产业科学合理布局。

——实施好大企业、大项目带动战略。确保临沧南华纸业有限公司年产9.5万吨蔗渣浆纸、镇康海山矿业开发公司铁矿选厂及铁矿综合开发等10个在建项目年内竣工。力争云南临沧晶莹纸业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非木浆技改扩建、临沧河底岗红河水泥有限公司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建设等20个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沧源动省水泥厂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沧源莲花塘煤矿年产30万吨技改扩建等30个项目前期工作。重点做好10强企业的服务工作,突出抓好7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监测,扶持企业成长。服务好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可上市。继续抓好西部农村电网改造工程。

——一全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着力解决制约园区发展的土地报批、融资等问题,把招商作为工作重点,在确保入园企业质量的基础上,力促新项目落户建设。努力营造创业环境,服务好入园企业的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促进机制,推动园区在建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提高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配套服务能力和聚集带动能力。

(四)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改革开放是加快临沧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建设临沧、富强临沧的必由之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

——努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整合矿产、水电资源。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增强融资能力。积极探索城市建设管理的新机制,增强城市开发能力。积极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制,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深化水务改革,进一步理顺水资源管理关系,建立多元化的水务投融资机制。深化招投标机制改革,有效控制投资规模和建设成本。

——不断推进其他改革。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农业经营方式转变。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和殡葬制度改革。以改革促创新,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边境管理部门协作联动,构建大通关的工作格局和协调机制。积极发展境外罂粟替代种植。力争实现进出口总额7亿元,增长10%。

——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临沧发展的第一要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促进招商工作的相关机制和政策,充分发挥我市糖、茶、核桃、畜牧、电矿等产业优势,围绕产业链延伸,精心策划,认真筛选,储备一批以优势产业开发为主的产业招商项目。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努力形成民间招商、以商招商、企业招商、全社会招商的招商引资大格局。力争全年招商引资达41亿元以上,增长20%以上。

(五)以加强财税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发展保障能力抓住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有利条件,扩大政府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协调金融机构进一步增加信货投放,创新金融服务,提供资金保障,—努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县域经济建设,强化税收征管,做到不重不漏,应收尽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实现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补助稳定增长。强化资金调度,保证及时或超前投放。

——着力加强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各级财政预算必须首先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等刚性支出。整合项目资金,统筹安排基本建设、涉农等各类资金,强化监察、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开源节流,勤俭办事,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扩大内需、打牢基础、调整结构和改善民生等重点支出上。

——不断增加融资总量。认真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努力增加信贷规模,创新信贷产品,拓宽信贷领域,优化信贷结构,促进银企、银政合作,切实加大对地方建设信贷投放力度。市级争取融资7亿元以上。

(六)以强化公共服务为重点,进一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更加重视社会事业,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的成果与人民共享。

——优先发展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加快全市中小学危房改造及教师周转房建设,力争3年内完成33.23万平方米中小学危房改造任务,年内力争排除13.5万平方米;力争3年内完成38.25万平方米教师周转房建设任务,年内力争完成13万平方米。全力抓好市第一幼儿园搬迁,推进技工学校建设和卫校搬迁建设。巩固“普九”工作成果,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促进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以市一中迁建为契机,发挥好市内优质完中的品牌效应,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积极发展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民办教育,努力推进临沧师专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市技校、市卫校和各县区职教中心的建设步伐,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把职业教育延伸到乡镇和有条件的村办,创办教学点,为农民短期培训和学历教育创造条件,在实现农民技工化和证书式培训方面迈出重大步伐,不断提高农民整体素质。

——强化卫生医疗工作。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加强农村医疗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让更多参合参保群众得到实惠。着力抓好市医院住院楼等项目建设,完成200个村卫生室建设.

——加强文化旅游广电工作。努力挖掘民族文化,抓好文物普查,做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继续抓好“两馆一站”、“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广《月亮升起来》广场集体舞。着力实施沧源县特色文化资源试点、中国沧源崖画谷民族民俗风情展示区等项目,推进云县、临翔康体公园度假区,云凤百里长湖古镇名企山水观光区等项目规划,加快茶文化风情园二期工程建设。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推进农村电影“2131”工程,完成全市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着力实施好边疆解“五难”惠民工程。

——统筹其他社会事业发展。大力推进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红十字会、残疾人等事业发展,继续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人防、统计、外事、体育、档案、地方志、气象、水文、地震、供销、侨务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七)以改善民生为重点,进一步加快构建和谐临沧步伐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促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始终不渝地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力争完成投资3.5亿元,实施好400个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力争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500人以上,发放小额贷款1亿元以上,帮助贫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切实抓好就业工作。拓宽就业渠道,创造就业机会。拉动内需的各类建设项目,要充分吸纳本地富余劳力就业。积极开展技能培训,鼓励 和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统筹做好失业人员、城镇新增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复退转军人、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的就业工作,年内新增就业岗位9000个,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为全市6万城镇低收入人口、27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加快廉租房建设,3年内力争完成102.4万平方米,年内完成27.53万平方米。落实好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政策,基本解决城市、农场、林场困难家庭住房问题。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全面开展各项保险工作,继续为46.6万户农村群众提供房星灾害保险,增强抗御各种灾害及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全面实施“一岗双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网络。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澜沧江航运、煤矿、非煤矿山、消防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切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着力抓好流行性疾病防治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切实做好移民工作。认真宣传落实各项移民政策,资金使用、资 金分配、扶持办法,要向移民公示。按期完成小湾水电站凤庆库区移民安置工作,认真做好糯扎渡水电站移民安置前期工作,继续做好漫湾水电站移民二次搬迁和大朝山水电站移民遗留问题的处理,以及全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尽最大努力减少群体性事件发生。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8县(区)和谐社区示范点和农村社区试点建设。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继续打好新一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维护社会稳定和边境安宁。

(八)以加大环境保护为重点,进一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突出抓好重点耗能行业、重点耗能产品的节能降耗工作,扎实抓好澜沧江啤酒企业集团等6户全省“双百”苹节能行动企业的节能示范,加大对25家节能减排重点监控企业的监控。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坚决查处违法排污企业,严格实行环境影响评价一票否决制度。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在发展中落实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

三、求真务实,努力建设高效阳光新一届市人民政府。

做好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必须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更好地承担起发展的重任,让人民放心,让人民满意!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到2020年临沧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势推进临沧科学发展。

(二)努力创新发展建设新机制。推进临沧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确保今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抢抓机遇,启动和按期完成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是关键。要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建立和强化重大项目建设责任制和问责制。要梳理和确立一批机制创新、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明确领导和部门职责。对每个重大项目都要实行承诺问效,做到“一个领导负责、一个班子服务、一个时限完成”。加强项目建设监管,保证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好、使用好项目建设资金,“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所有工程建设都要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财富。”

(三)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八项制度”,更加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更加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强化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

(四)着力实施阳光政府建设。在深入落实责任政府“四项制度”的基础上,今年,要全面推行阳光政府“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等四项制度,促使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五)深入推进勤政廉政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工作前置、重心下移,加强调查研究,主动为基层服务、为企业解难、为群众办事。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改进学风、会风和文风,切实精简会议。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对公务购车、会议、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出境等经费预算实行“零增 长”管理。严格规范政府采购、财政转移支付、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转移支付、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管理权力运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委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和规定。努力营造心齐劲足、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第一届市人民政府任期已圆满结束,第二届政府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新形势新任务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努力拼搏,团结奋进,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临沧,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