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专栏首页 >> 正文

临沧市政府投资评审中心组织对双江县湾河水库、沧源县公丁水库建设项目进行现场踏勘及评审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24 15:09:3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为全力推进我市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实施,切实提高评审质量,临沧市人民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会同市发改委农经科分别于2022年5月10日-13日,5月19日-20日,全程参与第三方咨询单位组织专家开展双江县湾河水库扩建工程(中型)和沧源县公丁水库工程(中型)进行现场踏勘和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评审会。

省专家组一行7人听取了报告编制单位对项目可研成果的汇报,并于5月10日至13日深入双江县湾河水库、沧源县公丁水库坝址、水库淹没区、料场以及工程周边邻谷(河)等进行现场踏勘,对水库工程总体布局、水资源配置、受水区范围确定、坝址比选、输水线路布置等核心问题进行了现场质询。

5月19日至20日,第三方咨询单位在昆明组织召开了可研的评估会议,评估专家组仔细听取了有关部门和设计单位的汇报,就工程技术设计、投资估算、生态保护、节约用地、施工组织等提出系列合理、经济、可行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可研。其中,专家组初次提出了“自然能”提水技术的应用,利用落差的水流作为动力,通过一系列能量转化把水压到高处,整个过程不用油不用电,运行成本低,可作为电泵提水、光伏提水之外的又一个提水方案的比选方案。

湾河水库扩建后设计总库容1205.6万m³,为中型工程,估算总投资6.49亿元。通过扩建湾河水库可解决勐勐镇和忙糯乡两个乡镇所辖区域的3.34万亩农田灌溉要求;并可解决勐勐镇章外村委会、同化村委会、红土寨村委会、忙建村委会、那布片区五个村委会1.26万人、1.58万头牲畜饮水问题。

公丁水库设计总库容1118.52万m³,为中型工程,估算总投资6.89亿元。水库的建设可满足下游农业生产灌溉和人畜饮水的水库工程,可解决岩帅镇和勐省镇两个乡镇所辖区域4.52万亩农田灌溉要求,并可解决灌区农村1.77万人、2.97万头牲畜饮水问题。

湾河水库扩建、公丁水库工程均已列入《云南省“十四五”兴水润滇工程规划》、《临沧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拟建重点水源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保障区域内的供水,在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美丽家园、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