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专栏首页 >> 正文

云南省临沧市全力推进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


来源:    作者:“一带一路”建设办公室   时间:2022-08-12 17:36:0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是“中国—缅甸—印度洋海公铁联运新通道”的简称,经新通道通过缅甸出海口联通欧洲、非洲、中东及南亚各国,相比传统海运里程减少2000余公里,时间节约20余天,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时间效率、灵活性和发展潜力。

2021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中缅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取得历史性突破。2021年8月,中缅印度洋新通道试通首发集装箱自新加坡启运,抵达缅甸仰光港后,通过公路抵达孟定清水河口岸后入境中国,再通过临沧火车站以铁路专列方式到达成都国际铁路港,实现了中缅第三国过境贸易过境运输的“破冰之旅”,成为2021年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标志性成果之一。截至2022年7月,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或“公铁”联运已运行14批次。

推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辐射中心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抓手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将进一步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强中国西部与环印度洋地区的经贸合作和互利共赢。“实现中缅新通道海公铁联运常态化运行”的目标任务写入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得到了国家、省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的成功运行,引起商贸、物流、加工企业的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国内外600多家媒体作了相关报道。各方对新通道开通运行前景良好的预期,促成临沧市与德阳市人民政府、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实现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效益化、智慧化运行;临沧市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临沧市与重庆市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达成共同推进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