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专栏首页 >> 正文

临沧市发展改革委四个结合开展粮油“质量月”活动


来源:    作者:粮食监督检查科   时间:2022-09-26 10:19:5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2年9月,围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质量月活动主题和“节粮减损 营养健康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周宣传主题,市发展改革委四个结合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粮油“质量月”和食品安全周宣传活动。

一是质量月活动与专项监督检查行动相结合。结合9月份粮食流通监督大检查活动月,以开展专项检查为手段,对全市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粮食经营户、粮油加工企业、粮食经营场所的粮食购进、运输、储存环节以及大米、面粉、食用植物油等重点品种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切实履行粮食质量监管责任,确保粮油食品安全。

二是质量月活动与粮油质量安全抽样检查工作相结合。利用到各县(区)进行“放心粮油”专项质量安全专项抽检、地方储备粮下半年定检样品扦样工作之际,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宣传教育活动10次,发放粮食标准质量管理相关政策文件和标准手册100多份,指导安全储粮,帮助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做到边检查、边宣传,“以宣传促检查,以检查带动宣传”,提升社会公众的粮油质量食品安全意识。

三是质量月活动与涉粮专项整治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专项行动相结合。在质量月活动期间,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基层,采取与基层企业和干部面对面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对耿马、云县、凤庆等部分县的“专项整治、专项巡视巡察、专项审计”反馈问题尚未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同时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全市开展“粮油检验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通过让群众实验室参观、样本对比展示、咨询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进入实验室的群众讲解怎样辨别粮油质量、粮油安全保管,粮油产品质量标准和食品安全标准。组织市粮油质检站技术专家2人到县(区)粮食企业进行粮油质量检测实际操作培训9次,指导健全企业粮油质量安全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粮油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四是质量月活动与深入开展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普法和法制宣传相结合。向社会宣传和公布《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及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12325”监管热线,鼓励群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对群众举报的粮油质量安全问题进行核实和整治,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