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专栏首页 >> 正文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度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22 15:07:0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本委粮食各科室,市粮油质检站:

为进一步创新方式强化粮食购销领域监管,认真贯彻落实《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工作制度(试行)》,制定《2023年度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工作计划》,请粮食各科室认真贯彻落实。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2月20日

                                  2023年度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工作计划

为创新方式强化粮食购销领域监管,认真贯彻落实《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工作制度(试行)》,制定2023年度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工作计划。

一、巡查对象

市发展和改革委负责对市级政策性粮油承储企业粮食购销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定期巡查,督促和指导县(区)发展和改革局对县(区)政策性粮油承储企业进行定期巡查,并根据情况适时进行市级抽查。

二、巡查方式和时间

2023年1月开始,原则上每季度开展一次粮食购销定期巡查,结合年度粮食购销执法督查工作重点、粮食工作阶段性任务和工作实际适时开展。

(一)结合3月份、9月份地方储备粮定检工作开展巡查。

(二)结合春秋两季粮食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大检查工作开展巡查。

(三)结合4至6月份的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和市级政府储备粮管理考核工作开展巡查。

(四)结合地方储备粮出入库监督检查、秋粮收购监督检查、“放心粮油”监督检查等工作开展巡查。

三、巡查内容

(一)数量方面。重点巡查政策性粮油收储企业储存的各类粮油数量情况,确定巡查库存数量统计时间节点,检查库存粮油数量是否真实可靠,账实是否相符。通过丈量等方式检查实际粮油库存数量,并拍照记录货位形态,为下次巡查作为影像资料对比。

(二)质量方面。重点巡查粮油储存质量情况。通过查看库存粮油质量档案,感官检验等方式,掌握查清粮油质量情况。对感官检验疑似存在质量问题的,必须经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质量检验。

(三)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方面。重点巡查粮油收储企业执行《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粮库安全生产守则》等规定情况,日常各项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油)工作开展情况,例如库存粮油温度记录等情况。

(四)政策执行方面。重点巡查粮油收储企业执行国家政策情况。通过检查企业财务帐、统计表、保管帐、核对其他经营管理记录等方式,全面检查企业落实执行政策情况。

(五)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结合粮食收储企业现场实际情况,通过询问当事人、售粮者、购粮者等方式,了解粮食收储企业经营管理情况。

(六)问题整改方面。对市级储备粮管理年度考核和库存检查等工作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检查,重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做到举一反三。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分管领导为组长,粮食各科室为成员的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工作领导小组,由粮食和物资监督检查科牵头组织,粮食和物资储备科、粮食和物资建设发展科、市粮油质检站配合实施,有序组织开展巡查工作。

(二)落实巡查责任。粮食各科室要认真履行定期巡查责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要做好巡查工作总结,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企业限期改正。如因巡查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三)做好案件核查。对在开展定期巡查期间主动发现的问题、受理举报、承办上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分办转办的违法违规问题线索,要严肃认真开展核查。对查实的问题,要形成问题台账,狠抓落实整改,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和责任追究。对涉嫌违纪和违反其他法律法规的,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移送纪检监管机关、司法机关和其他行政管理部门处理。

附件:1. 临沧市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工作表

      2. 临沧市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发现问题清单

附件1

临沧市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工作表

被巡查企业名称:

检查时间:

序号

巡查内容

是否符合要求(是/否)

需要说明的情况

1

是否落实地方政府储备粮收储规模计划。



2

是否严格执行动用地方政府储备粮任务计划。



3

是否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储备粮轮换计划,按期完成轮换任务。



4

是否出现擅自超架空期情况。



5

地方政府储备粮月末实际库存数量是否低于总量计划的70%



6

是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制度,粮食质量管理相关制度、储备粮仓储管理各项规定。



7

地方政府储备粮是否做到专仓储存、专人保管、专账记载。



8

地方政府储备粮是否做到数量落实、质量落实、品种落实、地点落实。



9

地方政府储备粮是否出现不同品质、不同等级、不同收获年度的政府储备粮混存情况。



10

地方政府储备粮是否建立健全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粮食质量安全档案,并按照要求记录相关信息。



11

地方政府储备粮是否严格执行出入库检验制度,落实粮食收购入库必检项目和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必检项目。




12

地方政府储备粮是否认真开展政府储备每年2次定检。



13

所承(代)储的地方储备粮是否发生掺杂掺假、以次充好、严重霉变等问题。



14

是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或安全生产事故。



15

所承(代)储的地方储备粮是否检出不宜存情况;若检岀,是否按照规定及时轮换。



16

所承(代)储的地方储备粮是否检出食品安全指标超标情况;若检出,是否按照超标粮食处置规定及时.妥善处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粮食。



17

是否定期形成地方政府储备粮粮情检查检测与分析报告。



18

是否严格执行“一规定两守则”及相关制度标准,没有出现违反情形和问题。



19

是否建立防火、防盗、防洪及储粮药剂等管理制度和隐患台账。



20

是否定期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是否签订安全责任书、外包作业人员是否签订 安全责任书。



21

省级智慧粮库各主要功能是否得到较好运用。



22

是否严格执行收购预案及具体收购措施。



23

是否发现压级压价、“打白条”等坑农害农问题,“以陈顶新”“转圈粮”等损害国家利益问题。



24

是否发现擅自动用、库存亏空、盗卖等库存管理重大违规问题。



25

是否发现违规租仓储粮行为。是否存在租用不符合规范的仓库储存粮食的行为。




26

是否发现以储备粮办理抵质押贷款、提供担保或清偿债务、进行期货实物交割等行为。



27

是否发现骗取、挤占、截留、挪用财政补贴情况。



28

对涉及违法违规问题相关人员是否问责到位,重大案件是否移送及时。



29

地方政府储备粮贷款是否实现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管理。



30

各类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是否得到及时整改。




被巡查企业负责人:                 巡查人员:


附件2

临沧市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发现问题清单

序号

(区)

实际储存

库点名称

检查

时间

问题类别

检查发现问题及详细情况描述

违反的法律法规、规章制 度、标准和文件具体条款

整改措施

整改

时限

整改部门及负责人

是否完成整改

1












2












3












4












5
























被巡查企业负责人: 巡查人员: 巡查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