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专栏首页 >> 正文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2年上半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巩固提升工作情况总结报告


来源:    作者:行政审批科   时间:2022-08-03 17:34:5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省发展改革委:

2022年以来,临沧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发改招投标[2022]181号)要求,扎实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相关工作,现将2022年上半年临沧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巩固提升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及时落实上级文件精神

及时转发《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下发《临沧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2022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巩固提升工作的通知》(临公管发[2022]1号)、《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工作的通知》(临发改[2022]216号),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对列入《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版)》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严格按规定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做到应招必招应进必进和交易电子化,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

二、工作推进情况

1.实现交易目录全类化。按照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规定,我市公共资源交易进场项目从原来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与矿业权拍卖、产权交易等,随着系统平台升级和各类交易规则的出台,逐步扩大到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林权交易、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无形资产交易、环境权交易等。2022年上半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交易365项,交易金额达132.68亿元,节约资金2.10亿元,节资率1.58%,增值资金0.31亿元,增资率0.24 %

2.实现交易全程电子化。一是实现全市远程异地评标双随机常态化。实现专家随机抽取、场地随机安排、工位随机确定,有效防止了评审专家信息泄露、被围猎等廉政风险。二是全面实现网上(智能)开标,减少开标环节人员聚集,20221-5月网上开标率达100%。三是实现专家评审费线上支付常态化、《进场交易证明》在线发放、投标保证金线上缴退、投标保证金多种方式缴纳等。

3.实现交易参与全域化。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工作的通知》(临发改发[2022]216号),明确规定严格执行依法必须招标制度,坚持应进必进基本原则,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强化行政监管,畅通投诉聚道。取消投标报名,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招投标文件审查和电子电子文件招标费用等,实现一网通办,提高服务效率。我市实现交易全域化,营商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2021年项目平均投标人次分别为10.7人次,外地企业中标率达75%20221季度项目平均投标人次分别为18人次,外地企业中标率达86%

4.实现融资服务平台化。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了银行保函、保险保函和担保保函的线上购买等业务。目前,共有6100余家(人次)投标企业使用电子保函,释放企业投标保证金占用资金近12亿元。

5.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云工作。今年初,组织各级中心工作人员、各级行政监督部门、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等完成云上新系统使用操作培训,实现互联网带宽市级达到100M,县(区)达到50M带宽;电子政务网市级达到300M,县(区)达到100M带宽。全市各级、各类交易项目100%进入新系统开展交易100%实现网上开标,100%实现投标保证金多种方式缴纳,100%实现远程异地评标,100%实现在线办理业务服务,100%取消投标报名,100%取消电子招标文件等各项收费,新系统上线率达100%

6.建立场内管理常态化巡检机制。印发《临沧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实行公共资源交易场内管理常态化巡检的通知》,制定《临沧市公共资源交易场内管理巡检清单》,围绕公共资源交易进场交易全过程,聚焦落实公共资源交易见证服务,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巡检,确保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活动规范、高效、廉洁运行。上半年共随机抽查公共资源交易进场项目25个,处理公共资源交易交易异常见证报告6起。

7.强化监督管理。制定《临沧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活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临沧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应进必进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临沧市林草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查纠治理工作方案》,计划在下半年完成2021年以来全市依法必须招标项目招投标活动的全面检查整治工作,不断加强和规范招投标活动,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8.认真开展评标专家征集审核工作。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云南省综合评标专家管理工作的通知》(云发改交易管理[2022]460号)要求,按照专家应当从事相关专业领域工作满8年并具有高级职称或者具有同等专业水平的规定平台统一、规则统一、标准统一的原则,认真开展评标专家征集、审核工作。

9.畅通公共资源交易投诉举报通道。按照属地管理、分类负责的原则,统一对公共资源交易投诉举报事项进行接收,对于符合投诉举报要件要求的公共资源交易投诉举报,及时书面转有关行政监督部门办理。上半年,向行业监管部门转送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投诉2起。

三、存在问题

(一)新系统使用发现问题多解决问题慢各方交易主体对新平台使用评价不好,系统开发完善的进度与省对新系统使用要求的进度不同步如:工程建设招标文件范本与省行管部门最新要求不匹配,评标系统运行不正常,经常出现评标延时或隔夜评标情况,土地、产权拍卖公告需系统开发商在后台帮助才能发出等

(二)上云配套改造标准化建设亟需解决。市(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场地和软硬件设施不能满足上云电子化交易开评标服务的需要。

(三)实现交易电子档案一项一档建设工作资金投入大,财政保障难度大。

四、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服务工作。按照《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扎实推进平台上云环境下新系统的电子化交易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营商环境。

(二)加强场地建设加大建设投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场所标准化建设。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云配套改造标准化和一项一档档案管理建设。

(三)开展巡检工作。紧扣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任务和工作实际,动态调整巡检清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大巡检工作力度,狠抓问题整改。

 

 

 

                                                              202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