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

时间:2018-08-07 14:29: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8-135342-433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8-08-07 14:29: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目录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三、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六、其他重点事项

  七、名词解释

  一、主要职能

  (一)拟定并组织实施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产业政策。提出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政策措施,参与非公经济发展政策的制定,按照规定指导和协调招投标工作。研究分析全市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研究分析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执行情况。拟定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综合分析财政、金融、价格政策的执行效果,监督检查价格政策的执行。组织观测实施国家颁布的价格、收费政策和法规。研究提出全市价格、收费改革调整方案,制定和调整由市级管理的重要商品价格和重要收费政策。

  (三)研究临沧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组织拟定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提出改革开放和促进发展的建议,指导和推进我市总体经济体制改革。

  (四)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订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省分配的和市级的财政性建设资金,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和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类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指导政策性贷款的使用方向。引导民间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我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结构优化的目标。负责省委托或市本级预算内投资公益性项目实行代建的组织实施,指导推行公益性项目代建制。组织和管理全市重大基本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和重点项目稽察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市发改委纳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市发改委内设26个正科级机构和1个机关党委办公室,行政编制62名,其中:主任1名(正处级,任市粮食局局长)、副主任5名(其中1名副主任兼任市粮食局副局长[正处级]、1名副主任兼任市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正处级]、1名副主任兼任市物价局局长)、重点项目稽察特派员1名(正处级)、正科级领导职数28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1名。下属4个事业单位,编制共24人。其中: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编制3人;市发改委经济信息中心编制6人;市粮油质量监督检验管理站编制5名;临沧市民航发展管理办公室10人。2016年底市发改委实有人数114人(行政95人,事业19人),离退休人员55人(其中离休7人,退休48人)全部属于财政供养。

  在编实有车辆9辆(其中委上留存2辆,移交平台6辆,移交市委办1辆)。2016年底实有车辆2辆。

  三、市发改委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市发改委决算总收入5785.3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86.9万元,占总收入的65.46%;比去年同期增41.48%,其他收入1987.42万元,占总收入的34.35%;比去年同期增100%,上年结余10.98万元,占总收入的0.19%。

  增减原因分析:

  2015年财政拨款收入2676.5万元,2016年财政拨款收入3786.9万元,增1110.4万元,主要是粮食局和市民航办合并市发改委,各种费用相应增加。其他收入比去年增加1987.42万元,主要是财政拨临建发(2016)2号文下达2015年新增省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1500万元(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前期工作经费)、省物价局拨价格监测经费和利息收入。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发改委2016年度总支出4716.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18.67万元,占总支出的38.56%,与去年相比增加938.8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106.71%;项目支出2897.40万元,占总支出的61.44%,与去年相比增加491.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20.45%。

  (三)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市发改委机关运支出1818.6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支出938.8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粮食局和市民航办合并市发改委,人员增加39人,相应的各种支出增加。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873.0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8.01%;离退休支出88.2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85%;社会保障缴费和公积金支出166.7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90.6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7.97%。

  (四)项目支出情况。

  2016年用于保障本委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专项工作经费支出2897.4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4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粮食局和市民航办合并市发改委,各种项目前期费也相应增加。项目经费主要用于项目咨询费、项目评审费、项目前期工作费开支。多次陪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国家和省发改委汇报、沟通衔接,得到上级发改部门的大力支持。对符合国家投资导向、开发前景好、成熟度高的重大项目进行综合归纳,确定年度重点前期工作项目、前期工作目标和前期工作责任单位。与项目责任单位签订责任书,制定了前期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多次对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了项目前期工作的稳步推进。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市发改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16.07万元,与上年支出3285.30万元增加了1430.77万元,主要是2016年粮食局和市民航办合并市发改委,人员增加,相应各种支出增大。

  五、“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市发改委2016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总额80.7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0.8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39.89万元。

  2016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比2015年决算数(103.57万元)减少22.8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无出国人员,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6年无人员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市发改委的公务用车数量共9辆(原粮食局撤销合并2辆),车辆大部分老化严重,车况较差,车辆运行成本较大。但是2015年车辆运行维护费49万元,2016年车辆运行维护费40.82万元,与2015年相比下降8.33%。主要原因是2016年7月份车改。9辆车划归市政府平台8辆,我委只留存2辆。

  (三)公务接待费

  2016年市发改委国内公务接待费39.89万元,比2015年增加3.7万元,与2015年相比增加9.07%。主要是2016年粮食局和市民航办合并市发改委。

  六、其他重点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使用情况

  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90.6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7.97%。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6年我委政府采购预算2.61万元,实际采购2.61万元。全部是购办公设备电脑。

  (三)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2011.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23.6万元(1、其他应付款54.37万元;2、财政应反还额度1069.23万元。)。固定资产888.1万元。(1、办公用房2321平方米,价值:261.80万元,主要是原粮食局办公用房。2、车辆共9辆,价值:357.52万元,2016年7月移交政府平台7辆,委上留存2辆,车辆资产还没有下账。3其他固定资产268.78万元,主要是电脑办公设备)。

  七、名词解释:无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9月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