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时间:2018-09-06 14:38: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fgw/2023-00074  发布机构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18-09-06 14:38: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930301000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

  公开情况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拟定并组织实施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产业政策。提出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政策措施,参与非公经济发展政策的制定,按照规定指导和协调招投标工作。研究分析全市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2)研究分析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执行情况。拟定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综合分析财政、金融、价格政策的执行效果,监督检查价格政策的执行。组织观测实施国家颁布的价格、收费政策和法规。研究提出全市价格、收费改革调整方案,制定和调整由市级管理的重要商品价格和重要收费政策。

  (3)研究临沧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组织拟定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提出改革开放和促进发展的建议,指导和推进我市总体经济体制改革。

  (4)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订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省分配的和市级的财政性建设资金,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和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类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指导政策性贷款的使用方向。引导民间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我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结构优化的目标。负责省委托或市本级预算内投资公益性项目实行代建的组织实施,指导推行公益性项目代建制。组织和管理全市重大基本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和重点项目稽查工作。

  (5)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和实施意见,负责协调全市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有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综合管理,组织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6)承担主题功能区规划协调实施和进行监测评估的责任,负责规划编制的综合管理,负责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受理市级重大专项规划和县区跨区域规划的立项申请,负责牵头编制起草市级总体规划和区域规划,指导和衔接县区总体规划,负责专项规划的相关协调和衔接工作,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联合审批发布部分市级专项规划,负责其他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地方中长期规划等与市中长期规划的衔接,组织拟订区域协调发展,衔接平衡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拟订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负责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

  (7)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按照规定权限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拟订重要商品储备规划,负责组织重要商品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食用油、猪肉、食糖、化肥、成品油等储备。

  (8)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9)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综合分析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有关工作,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和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工作,综合分析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衔接平衡国家和省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

  (10)组织编制交通战备、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交通战备与交通建设的关系,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交通战备、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11)研究提出临沧市铁路行业发展战略、政策及发展规划。配合省级相关部门对临沧市境内铁路工程建设招投标、合同履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进行监督。负责做好重大铁路项目的上报、初审等前期工作。负责对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及征地拆迁工作进行协调,指导帮助各县(区)、自治县人民政府做好征地拆迁工作。负责拟定全市铁路建设资金安排计划。收集整理全市铁路建设项目的工程进展情况,并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及省级有关部门,通报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调查研究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重大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报领导小组决策。跟踪落实、检查督促各成员单位,完成省、市领导小组及省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贯彻落实省领导小组及省级相关部门的各项决议和指示精神。

  (12)负责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和生物质能等能源资源管理,贯彻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方针和政策,拟订临沧市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并组织实施。起草有关能源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制定能源改革方案,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负责能源的行业管理,贯彻国家能源行业标准和准入条件,监测能源发展情况,衔接能源生产建设和供需平衡,指导协调农村能源发展工作。负责能源行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指导能源科技进步,组织协调能源的示范工程和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中央、省、市规划内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能源预测预警,发布能源信息,参与能源运行调节和应急保障。负责石油储备管理,监测市内外石油市场供求变化,提出石油储备、轮换和动用建议并组织实施。

  (13)拟订人口发展规划,研究人口发展战略,提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目标和任务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14)负责粮食宏观调控,拟定全市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及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规划,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指导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发展。承办临沧市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依法对粮食流通市场进行监管。监督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指导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协调落实粮食风险基金的使用和管理。监督执行粮食收购市场准入制度,监督粮食购销企业执行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监督执行粮食储存技术规范,进行科学储粮指导和安全保粮检查。监管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指导政策性粮食购销,协调粮食产销合作。负责粮食流通信息网络建设。负责市级储备粮行政管理,研究提出地方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建议,监督检查各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责驻临军警部队粮食供应管理。指导和协调灾区、库区移民、缺粮贫困地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粮食供应。负责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的相关管理工作,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拟订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粮食流通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

  (15)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7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发展改革委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和“知恩感恩”教育,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工作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责任化要求,突出投资和改革两个抓手,做实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对外开放等重点工作,各项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1)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委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分支部、党小组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认真撰写心得体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喜迎党的十九大“八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支部规范化创建工作和专项整治,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支部为重心,以支部书记履责为抓手,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着力严责任、补短板、促规范、强保障,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2)细化措施稳增长,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科学谋划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编制《临沧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出了临沧23条稳增长具体落实措施,研究确定了30项重点督查考核指标;起草《临沧市2017年经济工作方案》和《临沧市2017年经济指标“高开高走”一季度“开门红”实施方案》,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全面掀起全市大干100天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热潮,切实加大对重点经济指标、重点工作任务的专项督查,做到各项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要求,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认真开展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及时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工作,力求及时、准确、全面反映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趋势与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2017年全市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0亿元,增长10%左右。

  (3)千方百计抓投资,稳住发展第一动力。积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及省、市领导的讲话中找项目、找资金、找政策、找机遇。共梳理确定争取省级重点支持和市、县(区)、乡(镇)四个层级重点推进项目1078项,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24亿元。认真贯彻落实投资目标责任制,及时制定年度投资增长目标及任务分解方案,并将投资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区、到部门,细化到月、落实到具体项目,截止11月底已开工708项,完成投资321亿元。推进“四个一百”重点项目,1至10月,市级“四个一百”累计完成投资226.8亿元,列入省级“四个一百”的77项累计完成投资83.1亿元。共争取上级预算内投资项目200项,资金15.39亿元。加快专项建设基金投放步伐,成功签约专项建设基金25项,下达专项建设基金32.96亿元。加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建立民间投资示范项目储备库,共入库项目185项,总投资1908亿元;签约40项,总投资516亿元。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分3个批次组织12个组开展投资专项督查,建立投资旬预报和开工项目月通报制度,加强投资形势预测研判,积极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实现了每月开工100项以上项目。1-10月完成投资862.83亿元,增长24.9%,预计全年完成1150亿元,增长25.4%。

  (4)全力以赴打基础,破解制约发展瓶颈。临沧纳入省“十三五”建设计划的7条(段)高速公路已全部获批。加快已开工的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大理至临沧铁路年内完成投资9.6亿元。玉溪至临沧高速公路年内完成投资4.33亿元,临沧机场高速公路年内完成投资11亿元,临翔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年内完成投资5.6亿元。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列入了国务院《“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完成可研审查。凤庆通用机场完成投资9336万元。孟定机场正在编制测绘报告。永德通用机场,从农村公路项目搭接机场的进场道路及供水工程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480万元。临沧市列入了“十三五”全省水利项目建设投融资模式改革试点,云县岔河、耿马团结2件中型水库和凤庆中心城区供水工程开工建设,全市在建的32件重点水利工程稳步推进,累计完成投资45.26亿元。加快能源保障网建设,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项目已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全市宽带网络和4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光缆实现乡(镇)全覆盖。

  (5)突出重点抓产业,优化调整经济结构。建立完善重点产业制度和项目库。督促指导全市六大重点产业推进组结合各自主抓的重点产业,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各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的制定及发布工作。加大重点产业项目储备,建立起我市对应省级八大重点产业项目库,共储备项目477个,计划总投资1432.4亿元。逐步完善全市六大重点产业项目库,收集梳理了2017年我市计划实施的84个重点产业发展项目,计划总投资318.73亿元。加快工业项目建设,11个项目列入全省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库,50个项目列入省级技改项目库。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申报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全市八县(区)实现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全覆盖。翁丁、冰岛、昔归、南美、鲁史、滇红等6个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开工,累计完成投资7.25亿元。积极推动县域经济争先进位,牵头草拟《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确定“十三五”我市每个县(区)进位不低于5位的争先进位目标。

  (6)聚焦精准抓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明显。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发改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党组成员包县(区)、实职科级干部挂乡镇(街道)、全体干部挂点联户”的“网格化”督导责任体系,协同省发改委全面组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督导,实现督导全覆盖。精准锁定21201人的搬迁对象,克期完成《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信息动态管理平台》信息录入工作。狠抓2016年搬迁工作任务落实,基本完成整改工作任务,139个集中安置点已竣工76个,累计完成投资8.73亿元。着力推进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52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动工,完成投资1.33亿元。认真开展全市“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下派7名干部驻村帮扶。

  (7)务实创新促开放,建设辐射中心前沿窗口。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以“四个先行”解决“五通”问题,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提出《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快临沧对外开放实施意见》,梳理出2019年第二届高峰论坛召开前可实施的工作项目120项。全面推进边合区建设各项工作,参与《孟定口岸新城规划》编制,孟定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建设完成规划编制,孟定清水河口岸查验货场等14个项目加快推进,口岸迁址新建国门联检楼实现封顶,边合区创业园获省级创业园认定,孟定清水河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场所规范建设通过省级验收,利用亚行贷款项目获批贷款额度2.5亿美元。积极编制上报镇康、耿马、沧源三县2017年度兴边富民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议计划,共争取到国家财政预算内以工代赈项目12项3216.8万元。

  (8)坚定不移促改革,消除阻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统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牵头起草了我市贯彻落实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意见的实施细则。切实抓好降成本各项工作,1-11月预计为实体经济减负8亿元左右。11个项目纳入全省教育卫生补短板项目盘子,启动建设7个,发放到位补短板资金8.15亿元。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研究提出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相关配套政策;着力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完成了临翔区、双江、沧源、凤庆、耿马县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改革和临沧市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9)物价、粮食工作持续向好。积极维护物价水平总体稳定,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4件,经济制裁总金额301.39万元,其中:退还用户275.79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4.70万元,罚款0.9万元;受理价格举报投诉案件14件,退还用户0.16万元  经济制裁总金额0.7万元。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加强储备粮管理,加快推进粮油质检能力建设。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内设28个机构(正科级)和机关党委。1、办公室;2、发展规划科;3、综合科(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4、固定资产投资科(临沧市人民政府重点建设办公室);5基础产业科;6、社会发展科;7、农村经济发展科;8、经贸流通科;9、地区经济发展科;10、西部开发科;11、辐射中心建设科;12、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13、体改法规科;14、铁路建设一科;15、铁路建设二科;16、电力和能源协调科;17、水电和新能源科;18、重点项目稽察办公室;19、价格管理科;20、收费管理科;21、价格监督检查科(价格举报中心);22、价格调控监测科(价格认证中心);23、成本调查监审科;24、粮食调控与储备军供科;25、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科;26、粮食流通与科技发展科;27、扶贫协调科;28、产业协调科。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属5个事业单位:1、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2、市发改委信息中心;3、市粮油质量监督检验管理站;4、临沧市民航发展管理办公室;5、临沧国家粮食储备库。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年末实有人员编制92人。其中:行政编制6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6人),事业编制27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93人(含行政工勤人员6人),事业人员22人。

  离退休人员52人。其中:离休6人,退休46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收入合计87266721.03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7258165.71元,占总收入的99.99%;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8555.32元,占总收入的0.01%。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29523557.02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调入人员工资、调整人员工资标准和省级拨入预算内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沧市发改委2017年度支出合计89735570.37元。其中:基本支出20086721.03元,占总支出的22.38%;项目支出69648849.34元,占总支出的77.6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支出增加42574849.83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调入人员工资、调整人员工资标准和2017年省预算内下达第一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41000000元,根据投资计划已全额拨入项目单位(其中2000000元是民航办的留存我委)。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发改委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0086721.03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00057.02,主要原因是2017年调入人员、年底调整规范津补贴,相应的各种支出增加。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1.1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8.8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临沧市发改委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9648849.34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0674792.81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省预算内下达第一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41000000元,根据投资计划全额拨入项目单位(其中2000000元是民航办的留存我委)。项目经费开展工作情况主要用于项目咨询费、项目评审费、项目前期工作费开支。多次陪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国家和省发改委汇报、沟通衔接,得到上级发改部门的大力支持。对符合国家投资导向、开发前景好、成熟度高的重大项目进行综合归纳,确定年度重点前期工作项目、前期工作目标和前期工作责任单位。与项目责任单位签订责任书,制定了前期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多次对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了项目前期工作的稳步推进。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发改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7258165.71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99.99%。与上年对比增加49389152.46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调入人员工资、调整人员工资标准和省级拨入预算内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临沧市发改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9727015.05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9%。与上年对比增加支出42566294.51,主要原因是2017年调入人员工资、调整规范津补贴和2017年省预算内下达第一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41000000元,根据投资计划全额拨入项目单位,相应各种支出增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4685170.7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8.66%。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0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14%。主要用于拨付临沧市城乡规划局、临翔区发改局临沧市亚洲微电影会展中心项目前期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48889.1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18 %。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遗属补助和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99251.2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89 %。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和离休人员医疗统筹费支出。

  5.城乡社区支出21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4 %。主要用于铁建办临沧至普洱铁路可研勘察设计经费支出。

  6.农林水支出106951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92 %。主要用于临沧市八县区发改局水库建设项目前期费支出。

  7.交通运输支出259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87 %。主要用于拨付临沧市交运局大理至临沧高速公路前期费、拨付交通运输局临翔至双江高速公路项目前期费、拨付交通运输局攀枝花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前期费(云县至临沧段)、拨付交通运输局攀枝花至清水河高速公路前期费( 临沧至清水河段)、拨付耿马发改局芒市至孟连高速公路勐撒至糯良段前期费、拨付沧源发改局芒市至孟连高速公路勐撒至糯良(沧源)段前期费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112860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6 %。主要用于职工个人住房改革支出。

  9.粮油物资储备支出67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4 %。主要用于粮食储备库仓储修缮工程款及粮食工作经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临沧市发改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208600元,支出决算为363764.56元,完成预算的30.1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15863.56元,完成预算的9.5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47901元,完成预算的20.51%。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我委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公务接待制度,接待费必须有派出单位发的公函(电话记录)才能接待,严格控制公车使用,严控“三公”经费开支。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443441.98元,下降54.94%。其中: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92386.98元,下降71.6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51055元,下降37.86%。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我委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公务接待制度,接待费必须有派出单位发的公函(电话记录)才能接待,严格控制公车使用,严控“三公”经费开支。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5863.56元,占31.85%;公务接待费支出247901元,占68.1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展内容包括:具体出国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无。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5863.56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购置车辆0辆。具体购置车辆原因、情况无。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15863.56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职工出差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与上年对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公务用车减少,支出减少。

  3.公务接待费支出247901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47901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5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52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省发改委(省粮食局、省物价局)下来调研督察工作和县区汇报衔接工作等发生的接待支出。与上年对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接待规定,压缩接待活动和标准,接待必须有派出单位发的公函(电话记录)才能接待。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无(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临沧市发改委未发生政府性基金财政收支,所以附表07表无数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临沧市发改委未发生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所以附表08表无数据。

  七、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沧市发改委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65408.95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41969.55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我委调入人员7人,加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力度加大,各种费用相应增加。市发改委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临沧市发改委资产总额17799398.28元,其中,流动资产8991273.94元,固定资产624659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2561534.34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2899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72899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7辆,账面原值2681559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7799398.28

8991273.94

6246590

1107103

692060

2300000

2147427

0

0

2561534.34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3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730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政府采购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采购计划金额

实际采购金额

总计

采购预算(财政性资金)

非财政性资金

总计

采购预算(财政性资金)

非财政性资金

合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其他资金

合计

一般公共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

其他资金

合    计

273000

273000

273000




273000

273000

273000




货物

273000

273000

273000




273000

273000

273000




工程













服务













注:1.本表反映各部门和单位纳入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预算及支出情况,表中数据取自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中“政府采购资金情况表”。

2.本表“财政性资金”是指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具体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各项收入。以财政性资金作为还款来源的借贷资金,视同财政性资金。

  (四)绩效自评信息情况

  2017年以来,临沧市发改委在市财政局的关心和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改革创新统领全局,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较快发展。第一,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一是牵头研究起草了我市2017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提出了23条具体工作措施。二是牵头起草了2017年经济工作方案,提出了全市30项重点督查考核指标体系,及时进行经济运行分析,统筹协调抓好各项指标推进和落实,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第二,狠抓易地扶贫搬迁。一是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发改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党组成员包县(区)、实职科级干部挂乡镇(街道)、全体干部挂点联户”的“网格化”督导责任体系,协同省发改委全面组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督导,实现督导全覆盖。二是精准锁定21201人的搬迁对象,并定期完成《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信息动态管理平台》信息录入工作。三是狠抓2016年搬迁工作任务落实,基本3完成整改工作任务,140个集中安置点已竣工57个。四是着力推进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2017年计划实施的49个集中安置点已全部动工。五是认真落实全市“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下派7名干部驻村帮扶。第三,千方百计抓固定资产投资。一是强化项目储备。按照“工作报告项目化,推进工作具体化,项目建设清单化”的工作思路,积极在国家、省、市领导重要讲话中找项目找资金,筛选确定1078个重点工作项目,总投资5616亿元。二是加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确定100项前期重点项目,争取省预算内项目前期费支持6300万元,已开工4项,完成前期2项。三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1-9月市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1.32亿元,其中列入省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77项,累计完成投资47.7亿元。列入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6个特色小镇于2017年9月底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21亿元。四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共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199项15.38亿元,成功签约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25项32.96亿元。五是强化项目稽查。面对4、5月份全市投资增速大幅下滑的不利局面,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安排部署,组织开展重点项目稽查督查9批次,稽查督查项目141个,建立投资旬预报和开工项目月通报制度,加强投资形势预测研判,积极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实现投资止跌回升。第四,扎实推进以交通为主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大理至临沧铁路建设,1-9月完成投资8.6亿元;临沧至清水河、临沧至普洱、临沧至芒市铁路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临沧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积极谋划昆明(玉溪)至临沧高铁项目。二是2017年10月9日,永德(链子桥)至耿马(勐简)高速公路项目“可研”获省发改委批复,标志着临沧纳入省“十三五”建设计划的7条(段)高速公路已全部获批。三是凤庆通用机场完成投资6300万元,孟定机场正在编制测绘报告,永德通用机场可研报告已经评审待批。四是配合推进孟定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建设的规划编制和项目建设工作。第五,协调推进各项改革。一是统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牵头起草了我市贯彻落实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意见的实施细则。切实抓好降成本各项工作,1-9月预计为实体经济减负8亿元左右。11个项目纳入全省教育卫生补短板项目盘子,启动建设7个,发放到位补短板资金7.7亿元。二是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研究提出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相关配套政策;着力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完成了临翔区、双江、沧源、凤庆、耿马县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改革和临沧市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牵头起草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意见并已印发执行,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已经市委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即将印发执行。第六,扎实抓好其他各项工作。一是积极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建立起我市对应省级八大重点产业项目库,储备重点产业项目477个,计划总投资1432.4亿元。二是着力推进辐射中心前沿窗口建设。研究起草《关于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快临沧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和《工作项目清单》,梳理出2019年第二届高峰合作论坛召开前可实施的工作项目120项。利用亚行贷款获批贷款额度2.5亿美元项目于2017年9月11日完成概念书批复。三是切实抓好物价、能源、粮食流通工作。维护物价水平总体稳定,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2件,经济制裁总金额282.4万元。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项目已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加强储备粮管理。四是全力抓好市委党校搬迁新建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500万元。五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设立5个党支部,在职党员97名。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从严从细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7年的部门决算事项中无需要说明的其他重要事项。

  (六)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本单位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未使用专用名词,所以无名词解释。

  监督索引号53090000930301111

  临沧市发改委2017年决算公开表 20180906094802455.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