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2019-03-20 10:41: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fgw/2024-00013  发布机构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日期  2019-03-20 10:41: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监督索引号53090000930300000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临沧市发改委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临沧市发改委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临沧市发改委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拟定并组织实施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产业政策。提出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政策措施,参与非公经济发展政策的制定,按照规定指导和协调招投标工作。研究分析全市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2)研究分析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执行情况。拟定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综合分析财政、金融、价格政策的执行效果,监督检查价格政策的执行。组织观测实施国家颁布的价格、收费政策和法规。研究提出全市价格、收费改革调整方案,制定和调整由市级管理的重要商品价格和重要收费政策。

  (3)研究临沧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组织拟定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提出改革开放和促进发展的建议,指导和推进我市总体经济体制改革。

  (4)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订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省分配的和市级的财政性建设资金,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和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类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指导政策性贷款的使用方向。引导民间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我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结构优化的目标。负责省委托或市本级预算内投资公益性项目实行代建的组织实施,指导推行公益性项目代建制。组织和管理全市重大基本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和重点项目稽察工作。

  (5)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和实施意见,负责协调全市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有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综合管理,组织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6)承担主题功能区规划协调实施和进行监测评估的责任,负责规划编制的综合管理,负责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受理市级重大专项规划和县区跨区域规划的立项申请,负责牵头编制起草市级总体规划和区域规划,指导和衔接县区总体规划,负责专项规划的相关协调和衔接工作,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联合审批发布部分市级专项规划,负责其他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地方中长期规划等与市中长期规划的衔接,组织拟订区域协调发展,衔接平衡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拟订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负责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

  (7)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按照规定权限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拟订重要商品储备规划,负责组织重要商品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食用油、猪肉、食糖、化肥、成品油等储备。

  (8)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9)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综合分析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有关工作,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和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工作,综合分析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衔接平衡国家和省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

  (10)组织编制交通战备、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交通战备与交通建设的关系,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交通战备、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11)研究提出临沧市铁路行业发展战略、政策及发展规划。配合省级相关部门对临沧市境内铁路工程建设招投标、合同履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进行监督。负责做好重大铁路项目的上报、初审等前期工作。负责对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及征地拆迁工作进行协调,指导帮助各县(区)、自治县人民政府做好征地拆迁工作。负责拟定全市铁路建设资金安排计划。收集整理全市铁路建设项目的工程进展情况,并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及省级有关部门,通报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调查研究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重大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报领导小组决策。跟踪落实、检查督促各成员单位,完成省、市领导小组及省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贯彻落实省领导小组及省级相关部门的各项决议和指示精神。

  (12)负责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和生物质能等能源资源管理,贯彻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方针和政策,拟订临沧市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并组织实施。起草有关能源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制定能源改革方案,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负责能源的行业管理,贯彻国家能源行业标准和准入条件,监测能源发展情况,衔接能源生产建设和供需平衡,指导协调农村能源发展工作。负责能源行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指导能源科技进步,组织协调能源的示范工程和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中央、省、市规划内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能源预测预警,发布能源信息,参与能源运行调节和应急保障。负责石油储备管理,监测市内外石油市场供求变化,提出石油储备、轮换和动用建议并组织实施。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或审核石油储备设施项目,监督管理商业石油储备。配合协调做好石油的供应调度。负责开展能源对外合作,制定开展本市与境外能源资源的发展规划,协调本市和境外能源开发利用工作,按照规定权限核准或审核能源境外投资项目。

  (13)拟订人口发展规划,研究人口发展战略,提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目标和任务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14)负责粮食宏观调控,拟定全市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及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规划,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指导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发展。承办临沧市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依法对粮食流通市场进行监管。监督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指导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协调落实粮食风险基金的使用和管理。监督执行粮食收购市场准入制度,监督粮食购销企业执行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监督执行粮食储存技术规范,进行科学储粮指导和安全保粮检查。监管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指导政策性粮食购销,协调粮食产销合作。负责粮食流通信息网络建设。负责市级储备粮行政管理,研究提出地方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建议,监督检查各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责驻临军警部队粮食供应管理。指导和协调灾区、库区移民、缺粮贫困地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粮食供应。负责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的相关管理工作,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拟订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粮食流通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

  (15)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内设28个机构(正科级)和机关党委。1、办公室;2、发展规划科;3、综合科(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4、固定资产投资科(临沧市人民政府重点建设办公室);5基础产业科;6、社会发展科;7、农村经济发展科;8、经贸流通科;9、地区经济发展科;10、西部开发科;11、辐射中心建设科;12、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13、体改法规科;14、铁路建设一科;15、铁路建设二科;16、电力和能源协调科;17、水电和新能源科;18、重点项目稽察办公室;19、价格管理科;20、收费管理科;21、价格监督检查科(价格举报中心);22、价格调控监测科(价格认证中心);23、成本调查监审科;24、粮食调控与储备军供科;25、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科;26、粮食流通与科技发展科;27、扶贫协调科;28、产业协调科。4个下属事业单位。市发改委行政编制66人(其中工勤编制7人),事业编制27人。离退休人员71人(其中离休6人,退休65人),在编实有车辆2辆。年未实有人数113人(行政人员89人,事业人员24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抓年度计划编制。认真起草《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并提交人代会审议。超前分析谋划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认真研究,科学提出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继续加强对全市经济运行的分析、预测和预警。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及态势,深入研究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准确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动态。提高经济运行分析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可预见性,提出合理的对策建议,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二是抓固定资产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积极在国家省市重大会议以及各级领导的讲话中找项目、找资金、找政策、找机遇,着力解决项目“在哪里”和资金“从哪来”的问题。紧紧围绕全市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建议为增长16%以上。及早梳理投资支撑项目,力争支撑率达到150%以上。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实施“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重点抓好大理至临沧铁路、墨江至临沧高速公路等242项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485亿元。全力谋划一季度“开门红”,一季度争取新开工141个投资项目,力争完成投资60亿元以上,确保一季度投资增长16%以上。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扎实做好“补短板、增动力”重点前期项目的编制储备,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积极等待国家可能开放的窗口期,以便形成一批带动力强、成熟度高的项目获得开工建设。积极筹措建设资金,认真研究2019年中央和省投资政策,组织编报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争取在政法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等方面得到更多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强化协调服务,争取更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积极争取各类基金支持,加快发展重点产业,促进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加强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沟通衔接,争取银行对投资工作的支持。继续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重点领域建设。抓好固定资产投资调度,按月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度,编制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月报,提出推进工作建议意见,确保年度投资任务的完成。

  三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抓好《临沧市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发展规划(2018—2035年)》的编制工作。加快在建的玉溪至临沧、临翔至清水河等高速公路建设,争取云县至南涧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加快大理至临沧铁路建设,力争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尽快开工建设。加快凤庆和永德通用机场建设,争取临沧机场航站楼主体工程完工,力争将孟定机场列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中期调整规划项目;巩固好临沧—西双版纳航线,恢复开通大理—沧源航线,力争开通临沧—重庆、沧源—成都省外航线。推进境外输变电工程和电网项目建设,力争开工建设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项目,实现临沧芒卡~缅甸南邓、临沧南伞~缅甸果敢110千伏电网互联互通项目建成投运;加强市内骨干网架建设,着力加快220kV登科、220kV凤翔变、110kV白岩、110kV忙东输变电工程施工进度;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争取农网项目投资规模2.5亿元;增强边境地区供电能力,重点实施沧源县110kV芒卡变电站增容工程、沧源县35千伏班老变改接110千伏芒卡变电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云县光伏园区配电试点改革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临翔区为突破口,适时启动3-5个充电站建设项目。新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互联网发展,建设“智慧临沧”。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力争全省2019年特色小镇评选中我市有特色小镇进入奖补名单。

  四是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优先安排农村道路、人畜饮水安全等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面启动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各项工作,重点关注贫困县退出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的盲区、死角,逐村逐户查缺补漏。全面巩固提升已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效,重点抓好1万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工作。健全完善融资平台,落实好年度、月度融资和还款计划,形成现金流的良性循环。加大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力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抓好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有关事项落实。积极申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临沧率先建设成为最美丽的地方。

  五是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抓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加快储备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项目,抓好县、乡、村各级事项的解决,对需要项目扶持的,加强向上汇报争取。切实抓好示范点建设,采取省级部门挂钩示范一批、市(厅)级领导挂钩引领一批、市级各部门主要领导挂钩包村一批、县(区)处级领导挂钩承包一批“四个一批”的方式,引领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确保今年年底初见成效。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产业发展新格局。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抓好传统村落保护与建设,打造一批独具临沧特色的“鲜花盛开的村庄”。

  六是全力培育新动能。结合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按照“一县一品”发展思路,做大“糖、茶、果、菜”等优势产业,加快推进高原特色农业转型发展,推进生物资源精深加工集聚发展。加快推进澜沧江流域(临沧段)保护发展示范带建设,着力实施一批项目。完善招商引资责任制和激励机制,针对临沧产业发展的方向、目标和重点,进行招商、引企、引智,重点引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名企业,推动临沧产业发展,做强做大临沧产业,开拓市场。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明确产业承接重点,创新产业承接模式,健全产业承接机制。积极推动临沧本土企业和产业走出去,优势产能转出去。

  七是全力以赴抓沿边开发开放。进一步《关于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快临沧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和120项工作项目清单督促推进落实工作,争取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时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抓住建设中缅经济走廊机遇,做好争取将清水河口岸至缅甸登尼至皎漂国际大通道纳入国家“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规划相关工作。继续推动清水河口岸迁建和对等开放工作,做好南伞、永和口岸升格开放的争取工作。加快推动滚弄大桥援建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积极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与缅北农业合作,努力扩大甘蔗种植面积。积极推动“临沧通道”建设,争取尽快将临沧至清水河铁路纳入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勘察设计计划,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同时,积极推动临沧至清水河口岸至皎漂高速公路、铁路纳入中缅双方规划建设。积极争取将临沧边合区纳入中缅共建边境经济合作区规划建设,推动临沧边合区与缅甸清水河—滚弄特区联动共建。加快推进孟定清水河口岸联检查验设施项目建设,加快临沧边合区利用亚行贷款2.5亿美元综合发展项目前期工作。认真做好2019年境外罂粟替代种植及农产品返销进口计划申报工作,争取我市申报的境外罂粟替代种植农产品返销进口计划84.9413万吨(其中粮食类3万吨)列入省级计划盘子获得支持。加快推进孟定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建设,尽快完善边境口岸物流园区及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积极主动参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

  八是全面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围绕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9年改革要点、改革台账、重大改革事项和重点督察改革事项,对标对表抓好经济体制改革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持续巩固党政机关公车改革成果,加大力度推进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加强全市公务用车平台信息化平台“全市一张网”的建设和管理。加快推进我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协调推进耿马县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力求改革取得实效。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认真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确保涉及我委的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如期完成。

  九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教育改革,抓好义务教育,确保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5%。加大力度解决再就业、创业问题。加快推进2019年社会事业项目前期工作,2018年未开工项目实现尽快开工建设,力争2016年和2017年社会事业建设项目完成扫尾施工投入使用。加快市中医医院(市佤医医院)等一批项目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办好第七届亚微节等重大节庆活动。落实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确保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贯彻落实稳定物价保障市场供应的各项政策措施,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提高临沧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十是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陈豪书记、成发省长对临沧工作指示和浩东书记、之政市长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发展上,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把“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重要工作方法运用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践行好“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思想铁、纪律铁、队伍铁、基础铁、责任铁的“沧江铁军”,勇于创新,勇于担当,努力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中实现跨越发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截至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93人,其中:行政编制66人,事业编制27人。在职实有113人,其中:财政全供养113人。

  离退休人员71人,其中离休6人,退休65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277.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277.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277.9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277.9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277.92万元(本级财力3277.9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277.9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277.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95.92万元,项目支出1082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

  2010401行政运行 1506.9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和机关正常运转。

  20104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1050万元,其中1000万元主要用于市委、市政府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安排前期工作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临沧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临沧市市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接入省级目录管理系统。

  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239.40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离退休人员公务费和退休人员原渠道列支部分。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87.1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2080801死亡抚恤 4.86万元,主要用于遗属补助。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 94.2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 46.0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5.0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大病保险。

  2210201住房公积金 112.3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公积金。

  2220106粮食专项业务活动 8万元,主要用于粮食流通、粮食监测站的各项工作。

  2220211仓库建设 24万元,主要用于临沧国家粮食储备库现有3幢粮食仓库已长时间未进行维修,为确保临沧市市级储备粮食存储安全,储备库需对3幢仓库屋顶进行维修。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基本支出2195.92万元。

  301工资福利支出1804万元

  其中:1.基本工资437.25万元;

  2.津贴补贴556.16万元;

  3.奖金243.42万元;

  4.绩效工资97.91万元;

  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87.17万元;

  6.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4.21万元;

  7.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6.02万元;

  8.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8.76万元;

  9.住房公积金112.30万元;

  10.医疗费10.80万元。

  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63.53万元

  其中:1.办公费55.92万元;

  2.工会经费8.74万元;

  3.福利费6.76万元;

  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

  5.其他交通费用89.10万元。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8.39万元

  其中:1.离休费81.42万元;

  2.退休费141.51万元;

  3.生活补助(遗属补助)4.86万元;

  4.救济费(离休人员特需费)0.6万元。

  项目支出1082万元。

  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082万元

  其中:1.印刷费103万元;

  2.咨询费150万元;

  3.差旅费103万元;

  4.会议费50万元;

  5.培训费50万元;

  6.劳务费100万元;

  7.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2万元;

  8.基础设施建设374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市发改委无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市发改委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市发改委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5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5万元。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2.00万元,减幅18.4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8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相比减少了2万元,减幅20.0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万元。其中: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经费预算数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减少5万元,减幅20.00%。经费主要用于车辆的购油、修车、洗车、保险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2019年公务接待费预算数25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减少5万元,减幅16.67%。经费主要用于国家、省级工作组到临沧调研,接待时有派出单位发出的公函(电话记录)为依据。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预算费用。

  (二)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收支增减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收入2195.92万元;比上年增加了88.24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失业保险基数标准提高,新增了公务员医疗补助。

  (三)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收支增减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收入1082万元,比上年增加了30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临沧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经费和临沧市市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接入省级目录管理系统。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机关运行经费163.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45%,与上年同期减少0.01万元,机关支行经费变动较小,是因为人员变动不大。主要用于1.办公费55.92万元;2.工会经费8.74万元;3.福利费6.76万元;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5.其他交通费用89.1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预算5个重点项目的绩效目标情况说明如下:

  1.全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000万元:项目目标--(1)临沧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经费;(2)临沧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经费;(3)完成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4)天然气管道全长310公里,天然气场站5痤,阀室15座 ,以及管道相关附属设施;(5)县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经费。项目前期工作按时完成率100%。

  2. 临沧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工作经费30万元:项目目标--完成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调研梳理和编制、建设市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标准体系。按照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关于印发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试行)的通知》(发改高技[2017]1272号)、《云南省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标准》要求编制完成市级政府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按时完成。

  3. 临沧市市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接入省级目录管理系统20万元:项目目标--完成我市市本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接入省级目录管理系统。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要求,将我市市本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接入省级目录管理系统,实现级联。

  4.粮食储备仓库建设及维修项目24万元:项目目标--临沧国家粮食储备库现有3幢粮食仓库已长时间未进行维修,为确保临沧市市级储备粮食存储安全,储备库需对3幢仓库屋顶进行维修。完成部分粮食危仓老库改造,按时完成。

  5.粮食工作经费8万元:项目目标--做好粮食流通、粮食监测站的各项工作和临沧国家粮食储备库仓储设施建设等工作。做好粮食流通、粮食监测站的各项工作,按时完成。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3月19日

  监督索引号53090000930300111

  2019年市发改委预算公开表303001_2019031504294420190319054908172.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