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临沧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时间:2018-08-10 10:43:00    作者:   点击数:  
 索 引 号  20220308-135559-102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18-08-10 10:43:00
 文  号   主题分类   失效日期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公开范围  公开  主 题 词 
 著录日期   生效日期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临沧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全市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三个定位”,立足临沧发展的“三个阶段性特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不断夯实支撑临沧跨越发展的“四梁八柱”,全市经济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圆满完成了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初步统计,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4.1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70亿元,增长2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7.4亿元,增长13.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亿元,同口径增长5.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2.9亿元,增长1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3亿元,增长12.5%;外贸进出口总额52.7亿元,增长15.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56元,增长8.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14元,增长10.1%;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1200.9亿元,增长18.9%;城镇登记失业率3.67%;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1%;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1.2%。

  (一)稳增长促跨越成效显著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及时研究分析经济形势,针对异常情况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研究细化稳增长政策,制定了23条具体落实措施,加强稳增长工作督查,组织开展成效评估。突出年度重点工作,确定了30项重点督查考核指标,出台了2017年经济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解任务,成为了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扩大投资规模,打造稳增长重要引擎。积极从中央和省重要会议的工作报告,以及中央和省领导的重要指示、产业政策中找项目,梳理项目1078项,开工建设708项。加强投资形势预测研判,建立投资旬预报和开工项目月通报制度。着力推进“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市级“四个一百”累计完成投资226.8亿元,77项列入省级“四个一百”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3.1亿元。加快专项建设基金投放步伐,成功签约25项,下达基金32.9亿元。加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建立民间投资示范项目储备库,共入库项目185项,总投资1908亿元,已签约40项,投资516亿元。

  (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树立“大交通”概念,确定“县县通高”目标,建设“218”高速公路网。临沧机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临沧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机场高速和续建的玉溪至临沧、临翔至清水河、临翔至双江、南伞至清水河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76.8亿元,其中年内完成投资44亿元。新开工的云县至临翔、云县至凤庆、链子桥至勐简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1亿元。大理至临沧铁路累计完成投资21.1亿元,其中年内完成投资11.6亿元。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完成可研审查并列入国家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航空网建设稳步推进。凤庆通用机场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永德通用机场累计完成投资0.5亿元,孟定机场正在收集气象观测数据编制选址报告。水网建设实现新突破。临沧市被列为全省重大水利建设领域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试点市,云县岔河、耿马县团结、镇康县帮东河、沧源县芒回4件中型水库开工建设,水利水电工程完成投资突破100亿元,有效灌溉保障率达49.5%。能源保障网建设有序推进。220KV登科、110KV白岩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全面铺开。太阳能光伏扶贫及新能源建设项目启动实施。中国(临沧)与缅甸电网互联互通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对缅送电首次突破1亿千瓦时。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项目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工作。互联网建设加快推进。新增光缆线路1391公里、光纤到户7万户,全市宽带网络和4G网络实现建制村全覆盖,“宽带乡村”、“智慧临沧”建设加快推进。

  (三)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完善全市六大重点产业项目库,储备对应省级八大重点产业项目477个,推进产业成项目、入企业、进园区。优化产业区域布局,突出“茶、果、糖、菜”等主导产业,新增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基地36万亩、累计建成2187万亩,圆满完成80.6万担的烤烟收购任务。全市农业产业化组织累计达789个。扎实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抓实企业帮扶解困,对全市318户民营企业反馈的困难问题进行立项督办。加大成长型企业培育力度,全市新增规上企业18户、累计达166户。加快工业项目建设,11个项目列入全省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库,50个项目列入省级技改项目库,全市16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8.6亿元。持续推进创业创新,9户企业10个产品荣获“云南名牌产品”,4个创业园被认定为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临沧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被认定为省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市8县(区)实现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全覆盖。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等节庆活动。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稳步推进,全市累计建成AAA级景区7个、AA级景区11个、A级景区2个,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77.4亿元。

  (四)宏观金融战略平台成功搭建

  全力推进全市宏观金融战略平台建设,组建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广泛建立金融战略合作关系,举办项目融资推介,与42家金融机构成功建立金融战略合作关系,未来5年可对接资金盘子3000亿元,累计投放资金达350亿元。推进投融资平台建设,重点做好市工投公司打造AA以上主体信用评级协调服务工作。市级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增资扩股至2亿元。积极推进“资金池”建设工作,已初步建成财务结算中心并开始运行。完成向上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197.4亿元。加快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以8家银行金融机构、16家保险机构、1家证券机构为主,其他类金融机构为辅的金融组织体系。富滇银行临沧分行开业运营。加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力度,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增长81.6%,全市8县(区)77个乡镇实现金融惠农支付服务点全覆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举办领导干部金融专题讲座4期。实现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05亿元,增长4.9%;贷款余额485.4亿元,增长9.5%(剔除各银行处置不良贷款31.2亿元,同口径增长17.8%)。

  (五)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组成8个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巡查组,进驻8县(区)开展常态化全过程督查巡查。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抓好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精准锁定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确定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21201人。强化资源整合,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6亿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7亿元,争取金融贷款73.15亿元。抓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实现转移就业9.78万人,生态扶贫直接受益1.25万人,贫困人口实现人均收入3200元以上,全市产业扶贫的经验做法在全省大会上作了交流。抓实教育扶贫,精准资助贫困家庭学生47922人,实现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抓实健康扶贫,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2016年计划实施的139个集中安置点已竣工132个,2017年计划实施的52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开工,并已竣工22个。农村危房改造扎实推进。云县、耿马自治县、双江自治县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通过市级初审并上报省级复核,10个贫困乡镇、161个贫困村、9.5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六)沿边开发开放加快推进

  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以“四个先行”解决“五通”问题。召开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快临沧对外开放座谈会,出台了实施意见,并梳理出工作项目120项,已启动建设76项。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取得新突破,重点推进17类39项沿边金融改革重点工作,先后在缅北地区设立19个跨境金融支付服务点。全面推进临沧边合区建设,完成孟定口岸新城总体规划、孟定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规划编制。孟定清水河口岸查验设施等14个项目加快推进,迁址新建的国门联检楼实现封顶,边民互市贸易场所规范建设通过省级验收,利用亚行贷款项目获批贷款额度2.5亿美元,入驻临沧边合区企业268户。与缅甸的互访交流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全市有33户企业“走出去”在缅北地区经商,合作建成产业基地116.8万亩。共有3613名缅籍学生在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就读。缅甸滚弄大桥援建项目获国务院批复、立项。成功举办第七届边交会,来自缅甸、泰国、越南、老挝等11个国家和地区300户企业参展。

  (七)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全力抓好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城乡脏乱差现象得到较大整治,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显著增强。完成旧住宅区改造41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18万平方米,累计查处违法建筑107万平方米,打通主城区断头路、丁字路24条(段)。全市累计增花97万平方米、增果440万株、增水3万平方米、增光2.8万盏,城市绿地率达35%。乡镇自来水供水设施覆盖率达89.7%,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7.7%,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98.5%,155个建制村实现污水治理,7097个自然村实现垃圾有效治理。临翔区、凤庆县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开工建设。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4242套,分配入住公租房8742套。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提高到12%,住房资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临沧城市规划馆正式投入运营。加快建设“鲜花盛开的村庄”。翁丁、冰岛、昔归、南美、鲁史、滇红6个列入全省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全面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9.5亿元。

  (八)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工作任务。去产能方面,推进保留的7个煤矿转型升级,淘汰84万吨水泥产能。去库存方面,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87.62万平方米。去杠杆方面,出台了贯彻落实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意见的实施细则,银行机构杠杆率达到国家银监局的规定要求。降成本方面,全面落实企业减轻负担政策,全市共减免税收、社保费9.66亿元,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累计交易电量6.31亿千瓦时,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5638万元。补短板方面,加快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列入全省教育卫生补短板项目盘子的11个项目扎实推进,到位补短板资金8.15亿元。全面改革不断深化,着力推动50项年度重大改革事项、50项重点落实改革举措和283项改革台账任务落地见效。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集体建设用地和农村宅基地确权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持续巩固。落实“放管服”改革10条措施,取消市级行政许可事项23项,下放行政许可事项20项。启动全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

  (九)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出台了《临沧市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规划(2016—2020年)》和《临沧市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森林临沧”建设,临沧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称号,镇康县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4.7%。抓好生态修复,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等工程,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31.2万亩,完成陡坡地生态治理2万亩。加强工业、机动车、扬尘等污染综合防控,临沧主城区及 7 县城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良好。实行古树(古茶)、名树挂牌保护。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申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顺利推进。针对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和国家土地例行督察发现的问题,坚决进行整改,完成阶段性目标。

  (十)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切实加大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8%。继续实行边境县14年免费教育,中小学“全面改薄”工程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5%,全市高考成绩继续居全省前列。加强健康临沧建设,紧密型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改革成效显著,城乡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就业创业形势稳定向好,落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政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有效开展,城乡低保人均月补助分别提高到328元和168元。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临沧文化中心投入使用。争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医疗扶贫基地等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报道。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9.2%。启动临沧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组织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边境建设管理,不断深化、完善、用活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协调联动机制,稳妥、有序、高效处置中缅边境“3·06”事件,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边疆稳定、边境安宁。

  在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指导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奋力拼搏的结果!虽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融资难问题突出,重大项目少,保障发展的能力弱。二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缓慢,缺乏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充分,民营经济、民间投资活力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任重道远。三是沿边开发开放层次和水平不高,区位优势没有完全转化为发展优势。四是税源结构单一,收入结构不合理,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和重大项目支出、重点工作等刚性支出需求较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以“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为契机,分析症结、查找原因,精心组织部署,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进入新时代,临沧经济发展的滞后性正在迅速转化成为后发性优势,区位优势开始成为开放优势,经济结构与其他城市相比具有其特殊性“三个阶段性特征”更加明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的战略部署,提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重点工作,将有利于我们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赢得更多的发展空间,为临沧保持高强度投入,持续做大经济总量,推动跨越式发展带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主要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新时代需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意味着要肩负新责任。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部署,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刻地把握新时代临沧发展的“三个阶段性特征”,正确认识、妥善处理好经济总量、规模、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开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推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高水平的农村发展、更平衡的区域发展、更完善的市场体制和更全面的对外开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临沧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临沧要实现跨越发展,既要做大规模又要提高质量和效益。为确保各项工作红红火火,各项指标实现“高开稳走”,主要目标建议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增长12%;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控制在3%左右;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省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提出上述目标,兼顾了临沧跨越发展的需要和现实可能,考虑了稳妥性和积极性,其中地区生产总值等预期性、导向性指标,鼓励各县(区)、各部门争取更好的结果。为实现上述目标,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主要工作:

  (一)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保持有效投资持续增长。毫不犹豫把抓投资、抓项目作为临沧跨越发展的最有力抓手和最直接动力。继续在国家、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指示中找项目,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具体化。突出重大项目支撑作用,精心策划和开发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全市投入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亿元以上。强化土地、资源等要素保障,争取60项以上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储备并推进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500项以上。以省、市“四个一百”为抓手,强势推进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强化协调服务,推行市、县(区)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联合督导制度,定期开展现场督导,强化跟踪服务,力争每月新开工100项以上重点项目。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推进机制。主动适应投资统计制度改革,全面组织抓好新投资统计培训指导。加强投资形势预测研判,健全投资旬预报和开工项目月通报制度。

  加快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大临铁路年内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力争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列入中国铁路总公司2018年勘察设计计划并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临沧至普洱、临沧至芒市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玉溪至临沧、临翔至清水河、临翔至双江、南伞至清水河、云县至临翔、云县至凤庆、链子桥至勐简、沿边高速临沧段(龙镇桥至南伞、勐撒至糯良、糯良至岗莫标山)等高速公路建设,争取云县至南涧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完成高速公路投资16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凤庆和永德通用机场建设,力争孟定机场列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中期调整项目,完成机场建设投资2亿元以上。抓住全省重大水利建设领域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试点市机遇,加快推进耿马灌区、临翔区大桥坡、凤庆县大摆田等重点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力争新开工10件中型和小(一)型水库、2件水系连通、2件澜沧江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1件中型灌区工程,全力推进在建永德德党河、云县岔河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完成水利水电投资120亿元。启动《中国(临沧)与缅甸电网互联互通规划》编制,推进境外输变电工程和电网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天然气管道临沧支线项目,完成能源建设投资10亿元以上。加快互联网建设,实施宽带中国—“城市千兆到户” “农村百兆到户”工程。加快建制村直接通邮,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建设。

  (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加快2016年搬迁任务扫尾验收,确保2017年的搬迁任务在3月底前竣工,6月底前搬迁入住。二是打好产业就业脱贫攻坚战。继续扶持贫困人口发展高原特色产业基地,确保每个贫困人口人均有5亩以上产业基地。三是打好生态脱贫攻坚战。完成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带动农村人口稳定增收。四是打好健康脱贫攻坚战。切实降低就医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五是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确保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无辍学,落实好中高考建档立卡户考生免费职业教育招生托底政策,实施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六是打好素质提升攻坚战。对“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开展普通话普及,实现农业生产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七是打好农村危房改造攻坚战。实施好5.2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八是打好贫困村脱贫振兴攻坚战。优先安排农村道路、人畜饮水安全等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九是打好守边强基攻坚战。扎实推进第二轮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确保3个县(区)、4.8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断提高政府债务管理水平,统筹安排政府可用财力,建设良好的还本付息机制。加大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力度,积极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以市国资公司运营的财务结算中心“资金池”为核心平台,覆盖市级国有企业,健全其预算、归集、备付金等运行机制,编制好年度、月度融资计划、还款计划,以“分贷统还”“分贷分还”“统贷统还”等形式开展融资,形成现金流良性循环机制。健全融资担保体系,提升市级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实力。加快推动市工投公司等3户AA级主体信用评级工作。加强财源培植,强化税收征管,千方百计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专项建设基金、专项债券等支持,向上争取资金220亿元以上。鼓励和吸引民间投资通过PPP模式参与重点领域建设。健全完善金融平台,细化落实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约定事项,加快推进协议资金落地。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合理调配财政资金、融资资金、国有资产,增强偿债保障能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搭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双公示”工作,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压实环境保护责任。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重点落实好《临沧市南汀河保护管理条例》,保障水污染物排放重点企业治污设施及城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环境监管及水质监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工业、机动车、扬尘等多污染源综合防控,持续推进燃煤小锅炉整治,强化冶炼、制糖、水泥等重点行业除尘、脱硫、脱硝设施的运行监管,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和城市移动源整治。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争取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土壤环境保护试点,强化涉重金属企业的环境监管。强化环评服务管理,严格准入制度。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做大经济总量

  牢固树立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之基的理念,加快发展六大重点产业,坚持做优农业、做强工业、做实服务业,切实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突出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大力培育新动能。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培育和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举办好第八届国际临沧澳洲坚果大会。实施工业振兴行动计划,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推进微型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成长和民营“小巨人”培育工程,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户以上。企业年报公示率达90%以上。加快工业项目建设,确保非电工业投资增长10%。抓好工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临沧工业园区、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镇康边境特色工业园区、耿马绿色工业园区等一批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园区,加快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实施服务经济倍增计划,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继续做好企业升限工作。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抓好乡村新型商务中心推广建设完善工作,实施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实现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行政村电子商务为民服务点100%覆盖。完善乡镇集贸市场建设,不断改善城乡市场流通环境,拉动城乡居民、农村市场消费。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加快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启动翁丁、崖画谷AAAA级景区创建,积极融入全省“一部手机游云南”数据平台,实现旅游业总收入增长40%。

  (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淘汰落后重点区域10吨以下燃煤锅炉,提高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争取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列入增量配电网试点,力争全年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6亿千瓦时以上,降低企业用电成本4000万元以上。有效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引导房地产企业去库存、促转型、防风险,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和政府购买棚改力度,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促进住房消费,提升居住质量,确保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0%。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搭建政、金、企沟通连接平台,加强与项目业务和金融机构的对接联系,着力改变信息不畅通、不对称的局面,促进融资方式、融资品种、服务手段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确保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10%、贷款余额增长13%。聚焦薄弱环节,在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短板方面狠下功夫,加快列入省级支持的11项教育卫生补短板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4亿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加强储备粮管理。

  (五)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以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为抓手,推动清水河口岸对等开放和南伞、永和口岸升格开放,进一步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确保孟定清水河口岸迁址新建的国门联检楼、查验区及货场、货运通道建设项目年内竣工投入使用。争取滚弄大桥援建项目取得新进展,推动出境通道建设。发挥临沧边合区开放平台功能,积极向上争取临沧边合区综合财力补助,加快建设孟定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新兴口岸城市、芒卡至清水河“一桥一隧”,实施好临沧边合区利用亚行贷款2.5亿美元项目。加快推进孟定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建设,完善边境口岸物流园区及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入驻园区投资开发和开展对缅商贸活动。推动边民互市健康发展,加快边民互市市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积极争取临沧边合区等4个园区列入国家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深化沿边金融综合改革,鼓励人民币结算、信贷、信用保险等跨境业务创新,鼓励我市金融机构加强与境外金融机构的双边、多边合作。创新方式,举办好第八届边交会。突出精准招商,重点推出100项高原特色产业、100项“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100项“沿边对外开放”招商项目。

  (六)提升城镇规划建设水平,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优化提升“一轴两城三带”发展空间格局和“1+8”城镇空间布局,完善城市配套功能,体现民族特色、城市风貌,编制完成临沧市城市总体规划、临沧中心城区东部拓展规划。加快建设临沧民族风情美食文化大观园、亚微展示中心、中心城区东二环线、省道319临翔过境公路南连接线、临翔区和凤庆县综合管廊及海绵城市工程,推进其他城市综合管廊及海绵城市前期工作。完工一批污水管网、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建设。抓好保障性住房扫尾入住,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1.69万套(户)。推进我市列入全省创建名单的6个特色小镇建设,确保今年每个特色小镇完成总投资的60%以上,并积极做好创建全市一流特色小镇工作,争取纳入省级支持范围。确保市委党校搬迁新建项目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打通城市断头路、丁字路,新建一批城市公厕、停车场,城区公厕数量达到每平方公里5座以上。完成城镇建设投资350亿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城市公交改革,积极抓好临沧中心城区国家级园林城市申报工作。

  (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坚持用工业化的思路谋划农业,坚持用城镇化理念建设农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编制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建设“小而美、小而干净、小而宜居”的美丽宜居乡村,集中打造一批独具临沧特色的“鲜花盛开的村庄”。探索建立企业与农户之间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专业合作社等模式,切实解决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难题,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新培育20户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0户以上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劳动替代型农业技术和水肥药节约型农业技术,力争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以上。严格落实农地保护各项政策措施,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40.3万亩,新造林60万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施好双江自治县大文乡扶持布朗族发展示范项目。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八)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办好学前教育,实施“一村一幼”建设,继续实施边境县14年免费教育、“全面改薄”教育工程。加强健康临沧建设,实施县级中心医院提质达标晋级行动计划,改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扎实做好就业托底工作,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统筹力度,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确保养老保险按时足额发放。加强科技创新,抓好“科技入滇”对接项目落实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加快申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完善县、乡、村三级文化设施网络。举办好第十五届省运会、第十一届省残运会、第十一届省民运会等重大赛事活动。建设平安临沧,强化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治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智慧边境”建设,加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维护边境和谐稳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大力弘扬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临沧作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紧扣临沧“三个阶段性特征”,把跨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持续打造最好的政治、法治、社会、治安、生态“五个环境”,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谱写好新时代临沧跨越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附表:1.临沧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表

  2.临沧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表

  

附表1

临沧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表

序号

目标名称

单位

全市2017年目标

全市2017年完成

备注

增速

总量

增速

1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10%以上

604.1

10%

并列第8

2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25%

1170

27.6%

第3

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12%

87.4

13.1%

第7

4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4%

40

5.7%

第12

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亿元,%

5%

242.9

13.9%

第5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3%

195.3

12.5%

并列第1

7

外贸进出口总额

亿元,%

15%

52.7

15.1%

8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元,%

9%

25056

8.6%

并列第3

9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元,%

10%

9814

10.1%

第2

10

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

亿元,%

15%

1200.9

18.9%

    其中:省外到位资金

亿元,%

15%

875

20.6%

第4

11

城镇登记失业率

%

4.5%以内

3.67%

12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

%

3%左右

1%

13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

%

1.2%

1.2%

说明: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7年增长5.7%是同口径增速。

2.备注内容是全市2017年完成增速在全省的排名。

附表2

临沧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表

序号

目标名称

全市2018年目标增速建议

备注

1

地区生产总值

10%

8.5%

2

固定资产投资

20%

16%

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3%

9%

4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0%

5.5%

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0%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2.5%

11%

7

外贸进出口总额

15%

15%

8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

8%

9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0%

9%

10

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

12%

11

城镇登记失业率

4.5%以内

12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涨幅

3%左右

3%左右

13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

完成省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说明:备注内容是全省2018年目标增速,为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供参考。


  
关闭窗口